題名:從移工的就業權益談家戶工作者之困境:以我國與德國為例

全球化的發展趨勢下,隨著社會發展因素,許多的勞動力從農業部門向工業部門流動。職業婦女的增加,使得許多傳統上由婦女操持的家戶工作出現勞動力的缺口,因此引進開發中國家的外籍家戶工作者來填補。外來勞工逐漸增加儼然是一個明顯的現象,而臺灣政府到民間思維,關於移工相關權益都還有待加強。 本文採取文獻分析研究法,透過資料蒐集、整理、分析,比較我國與德國客工政策和制度,深入了解我國與德國移工家戶工作者的就業權益及工作困境。唯有透過立法,明確界定家務勞動者之勞動條件,訂立清楚的僱傭關係與責任,才能保障家務勞動者在法律上的地位,更甚至是免歧視之可能,讓這群遊走國家界線的家戶工作者,免於雇主的剝削與面臨職場危險,在生活上得到應有的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