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失焦的世代--以紀元畫會為例探釋臺灣美術發展的世代差異

隨著1945年後政治的更迭、文化的更替及時代思潮的激盪,在多元因素的衝擊下,台灣美術的發展在1950年代掀起了空前的變革,「現代」、「前衛」的主張成為新世代的主流,而有關五○年代台灣美術的論述也多以「現代繪畫」相關議題如「新藝術運動」、「現代繪畫運動」、「正統國畫爭論」、「畫會的分析」等為探討主軸,其中有關畫會方面的探討又多以「東方」、「五月」畫會的發展為主,其實在這一波繪畫變革中,另有一些早於日治時期即赴日本研習繪畫的藝術家們也在此時期的美術發展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他們所成立的「紀元畫會」,即是此時期中最早組織、且有異於其它具有保守色彩體制而顯得特別的一個繪畫團體,卻甚少被提及,本文為對五○年代台灣美術發展中的不同世代有完整的探討,即以「紀元畫會」為主要樣本,以客觀形式比較的方式分析五○年代不同世代間的差異,試圖探釋戰前與戰後世代間的各種轉變與差異性所影響之下的個人美術風格的呈現和其於台灣美術發展中的世代及時代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