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南戲與傳奇之圓夢關目析論

在今日醫學、心理學的解釋之下,占夢、圓夢之說大多都成了無稽之談。然占夢術的發展歷史甚遠,深深地影響人們的生活。史傳或夢書上中記載的夢兆自然就成了小說家、劇作家添油加醋的現成資料,除此之外更可以天馬行空創造出各式各樣的夢,使故事內容更加精采。許子漢在《明傳奇排場三要素發展歷程之研究》一書中將南戲、傳奇當中的襲用關目分為六十類,其中分出一類「圓夢」的關目,總共收錄了:《張協狀元》、《劉希必金釵記》、《黃孝子尋親記》、《趙氏孤兒記》、《八義記》、《韓湘子九度文公昇仙記》、《林冲寶劍記》、《花將軍虎符記》、《義俠記》、《運甓記》、《灑雪堂》這十一部劇本。這些劇本當中共有十二位圓夢者出場,本文以這些圓夢者的行當、進退場、定場詞曲等等去分析其角色形象,再以十二個圓夢內容對照劇情,探討這些圓夢關目在劇本中的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