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日早期衝突之性質、意義與教訓--一個文化史觀的分析評論

由歷史及其他人文社會科學可以得出如次的歷史哲學,或稱做文化史觀:人類是創 造文化(文明)的動物,人類創造文化,即是創造歷史,故歷史即文化史。人類社會之主要 劃分是地理的、垂直的、文化的、民族(族群)的,即血緣的、地緣的、宗教的、思想的、語 文的,亦政治的、經濟的。諸民族有共存及同化之可能與必要,各文化體系有交流與融合之 可能與必要,但民族同化、文化融合困難甚大,需時甚久,代價極高,故世界歷史大體上是 文化衝突及民族鬥爭史。文化、民族之差別存在一天,衝突、鬥爭即存在一天。日本民族及 其文化受中國民族文化之影響甚大,但是日本民族在第七世紀統一後,即開始與中國民族進 行大規模的衝突(戰爭),至十九世紀末,已有四次之多,足以說明東亞歷史是中、日、韓 等民族及其文化之衝突史。中日兩大民族及其文化之差異存在一天,中日兩民族之衝突即存 在一天,只有衝突方式之改變,衝突本身不會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