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清代臺灣書畫生態與其環境因素--兼論福建與臺灣水墨繪畫的差異

本文就臺灣早期書畫作者的身分與背景,強調清代臺灣書畫作品的地方性特質, 並非與中原地區繪畫進程相同,或者可以等量齊觀的評述兩者之間的從屬關係。依照臺灣的 社會條件與書畫活動的結合觀察,臺灣書畫的時代性因素,又與中原地區有著若即若離的呼 應。因此,清代中原地區書畫所顯現與前代殊異的轉變,實則是標誌著時代性的提示,並藉 以論述臺灣在同時期發展的差異性。 繼而,從清初、清中期至清末的中原地區漸次的發展中,導引出福建地區畫家與臺灣書畫活 動的相似相異之處,並從臺灣早期書畫作品中篩釋出其所受福建繪畫流派、風格的感染作用 。根據史實觀察,福建書畫作者來臺活動,以及臺灣文人赴大陸遊歷、遊宦的足跡是相互滲 透和呼應的。就此項差異性比較而言,臺灣的早期書畫的地方性格,強過可能積淀出的整體 的繪畫風格,而文藝性高過於藝術性的生態,則使得臺灣的書畫附著在文藝的活動與發展。 更擴大觀察,書畫活動與社會生活的結合,更貼近一般庶民的審美品味,傾向民間美術範疇 中的討論,彰顯明清時期,世俗品味與文人繪畫形式的交流,同時發生在臺灣。及至日據時 代,臺灣書畫經過政治因素的大轉變,遽而脫離傳統的繪畫價值與文化架構,使臺灣幾乎是 重新建造美術的生態環境,也因而有了全然不同於原本若即若離的中原、福建的美術傳統, 進入現代美術發展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