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公司負責人對第三人責任

有關公司負責人(董事)對第三人責任法制,世界上經濟先進國家百年來立法例上,莫不蓬勃發展,而各國學者亦不時熱烈討論。我國公司法除於第九十五條,規定無限公司清算人對三人責任,及同法第六章之一關係企業,第三百六十九條之四,明文規定關係企業控制公司負責人對第三人責任之外,於學界及實務界一般咸將公司法第二十三條,解為係有關公司侵權行為能力之規定的情形下,綜觀整部公司法,並無有關公司負責人對第三人責任之一般的原則性規定。從法制一貫及完備之角度觀察,實不可謂無缺失。

再者,我國近年來經濟發展甚為快速,尤其股份有限公司,於採董事會中心主義擴大董事職權(公司法第二○二條)之體制下,對於社會經濟發展著有成效,(尤其股票公開發行公司)對於其他公司並有帶領多元化經營之領導及催化作用。擁有公司經營權之公司負責人,坐擁公司龐大、堅強之經濟實力,為免攬權擅專、圖謀私利,肆意作為,以致侵害其他第三人之權益,實有必要加重董事(公司負責人)對公司及對第三人責任。其對公司民事責任,公司法已於本法第一百九十三條予以明文詳細規定,唯獨對於第三人責任,由於學界及實務界長期以來,不明究理地誤解公司法第二十三條之立法意旨,並忽視其立法機能,以致我國百年來從無建立公司負責人對第三人責任法制之機會。甚者,給予不肖之公司負責人利用此項制度上之缺失,任意上下其手,忽視股東、公司債權人等利害關係人權益,濫用公司資金或掏空公司資產之事件,層出不窮。尤其民國八十七年以來,我國多家上市公司爆發嚴重財務危機,其間有因利用人頭戶濫用公司資金炒作股票,適逢亞洲金融風暴股價下挫,護盤失利肇致掏空公司之後果,或因發生經營權之爭奪,為公司大股東之董事長或其他重要負責人,為掌握股權往往以公司資金大筆收購委託書,或以人頭戶方式購股,以確保其董監事席位。此外,公司在一般經營之情形下,公司負責人亦往往為圖謀私利,利用公司組織遂行其詐欺謀財之目的,或為惡性倒閉,或為一案公司,或為違法分派股息、紅利,或為任意將公司資金返還股東,或明知公司資產顯然不足抵償債務而不為聲請破產,或為明知公司財務艱困仍然對外大筆舉債或為利益輸送行為,或違反股份回籠禁止原則(公司法第一六七條),或制作虛偽會計表冊公布致購買股份之人遭受損害等違法行為,不勝枚舉。

上述違法行為,公司負責人對於遭受損失之公司債權人、公司股東或購買股份之人,是否應負民事上損害賠償責任,若依我國公司法第二十三條傳統上之通說見解,係將其解為有關公司侵權行為能力之規定,則上述違法行為多因不符侵權行為之要件,故多數情形乃無法依公司法第二十三條課公司負責人以損害賠償責任。公司債權人、公司股東等之損失乃無求償之管道及填補之機會,卻反而造就公司負責人更多上下其手肆意違法之機會。其有違公司法於創造公司最大利益之外,尚有維護公司股東與公司債權人之權益,調和公司利害關係人間利益之平衡的基本宗旨,應屬顯然。反觀世界上其他經濟法制先進諸國,於採行董事會中心主義擴大董事職權之制度下為避免或防範上述違法情形之發生,莫不同時有所謂公司董事對第三人責任之法制的創設。鄰國日本亦早於明治三十二年商法改制即設有公司董事對第三人責任(商法第一七七條)之法制。經查我國民國三年公司條例第一百六十三條亦原已繼受日本商法而設有公司董事對三人責任之規定,民國五年公司法草案亦設有相同規定。可惜民國十八年公司法制定公佈之際,或因國家數年經歷兵馬倥傯、社會紛亂之局面,反而忽略早年繼受日本商法上公司董事對第三人責任法制之精神,甚至將其簡化成類似民法第二十八條規定之形式,以致國內學者及法曹,一般莫不將該條文(舊公司法第三三條,現行法第二三條)解為係有關公司侵權行為能力之規定,影響所及,現代公司法制倡行之下,社會經濟交易秩序無法獲得安全保障,與公司為交易行為之相對人惟有回歸民法,以個別約定之行為方式(如請求公司負責人為該交易行為作連帶保證人)尋求自保。鑑於公司董事(負責人)對第三人責任之法制,其對經濟社會交易秩序安全保障之重要機能,得以重新展現,今為匡正時弊,尤其針對我國當前上市公司之違法亂象,為達撥亂反正及防範之目的,則追溯民國初年,我國原來早已繼受之外國立法例,為此設置之公司董事對第三人責任法制,並對現行法該條文(公司法第二三條)之立法目的予以重新重視及定位,並設法回復其原有保障社會交易安全之機能,就我國當前之經濟發展階段及社會需要而言,應有其重要意義。

基於以上緣由,本文乃首先於第二章公司負責人對第三人責任之概念構成中,就民法第二十八條(法人侵權行為)及公司法第二十三條(公司負責人對第三人責任),從各國有關立法例及實務發展現況,比較分析其立法意旨、法理精神之法制上的差異,以明兩者間立法設制之不同。其次藉由第三章我國公司負責人對第三人責任之立法溯源,一方面追溯我國公司法之立法沿革,從光緒二十九年商律、宣統元年商律草案公司法草案之起草及定案,至民國三年公司條例,民國五年公司法草案乃至民國十八年現行公司法之公布,其中有關公司負責人對第三人責任規定之來龍去脈,以資明瞭我國清末及民初,早年立法活動中,原來早已設有公司負責人(董事)對第三人責任規定之實際情形。另一方面,從日本明治三十二年及明治四十四年商法第一百七十七條規定內容,及昭和十三年商法第二百六十六條之規定,至昭和二十五年商法第二百六十六條之三之修正規定,由比較法之立場觀察其內容,以資明瞭我國早年法律有關公司負責人(董事)對第三人責任之規定,其立法設制之繼受法源,追溯其根源,並藉以佐證我國現行公司法之前身,原已確實設有關於公司負責人對第三人責任法制之憑據。如今適用情形乃係遭後人忽視誤解,以致於現行法之有關規定(公司法第二十三條),於法律解釋上及適用上,均遭扭曲變形,該條文原有保障社會交易安全立法機能全然淪喪萎縮,公司債權人或少數股東等第三人權益,無法獲得法律應有之保障。本文第四章公司負責人對第三人責任之法制分析,乃就公司法第二十三條社會機能之萎縮,分析其原因及公司債權人為因應社會現況之自保對策,並說明民國七十三年最高法院判例之創見及其勇於改革之勇氣,使公司法第二十三條,得有再創其原有社會機能之生機。於本章第三節中,並就本條文之規範構造及法理,述明本條文責任之法律屬性及法理基礎。

第五章再就世界上經濟先進國家,包括英美、德國、法國、瑞士、日本諸國,有關公司董事對第三人責任之立法例及實務發展,以比較法研究之方法,藉以了解其法制之生成及其發展之過程與現況。第六章藉由各國有關公司董事對第三人責任立法例之比較,深入探討各國公司董事對第三人責任,法制有關規定適用之法理基礎。並藉以闡明我國通說與諸國公司董事對第三人責任法律見解上之落差。第七章另就我國公司法第二十三條早年立法之繼受國家,其現行法之規定,亦即日本商法第二百六十六條之三第一項前段,有關公司董事對第三人責任成立之要件及適用範圍,深入研究,藉以瞭解該條文在該國目前實際上之適用情形,此對我國公司法第二十三條規定之法律適用及有關公司負責人對第三人責任法制之建制,應有其重要之意義及參考之價值。其次第八章有關我國公司法第二十三條規定之適用問題,就本條文有關規定之適用,如關於公司負責人其定義範圍在制度上所牽涉之問題,關於執行職務之定義及範圍認定之問題,關於違反法令之要件,其適用範圍之問題,及關於第三人之範圍及其損害之問題等,均於本章探討述明之。第九章再就公司法第二十三條與同法或民法或其他特別法上,針對特定情形所為有關或類似(對第三人責任)之相關規定,予以比較分析,闡明其間之差異及適用之範圍,就公司負責人對第三人責任法制之研究而言,誠然亦屬公司負責人對第三人責任之問題中,應受重視之問題。第十章再就公司與負責人間因法律規定連帶責任,其所生有關求償權之問題,從民法上法定連帶責任與連帶債務之概念及類群關係,解析公司負責人與公司間連帶責任之不真正連帶債務的法律性質,並制作圖表設法釐清兩者間求償權之法律分際及判斷之標準。有關法人侵權之法人董事與法人間(民法第二八條)、或公司負責人對第三人責任之公司負責人與公司間(公司法第二三條),法定連帶責任之求償權問題,亦為國內少有學者深入探討之問題,本文之嚐試,謹望能因此引起學者繼續探討之興起,並藉以激起我國公司法上公司負責人對第三人責任法制之發展與促進司法實務適用之順暢。第十一章結論最後闡明於公司負責人對第三人責任法制建制之同時,仍有設置公司負責人對第三人責任之配套法制或司法措施之必要。其次說明我國公司法上有關公司負責人對第三人責任之規定,於體制上(繼受法源不同)有不一致之情形,為調和此種法制衝突之情形,並提出有關公司法第二十三條修正之方向及修正內容之建議,以為未來修法之參考。

§160 Corporation''''s Powers Respecting Ownership, Voting, etc.,of its own Stock; Rights of Stock Called for Redemption.

5.West''''s Annotated California Codes Corporations Code Title 1. Corporations Division 2. Nonprofit Corporation Law Appendix Former Division 1 General Corporation Law Part 4. Corporate Finance Chapter 3. Dividends.

§1507. Stock Split Without Transfer of Surplus to Stated Capital, Notice to Shareholders of Book Value.

6.West''''s Annotated California Codes Corporations Code Title 1. Corporations Division 1. General Corporation Law Chapter 15. Records and Reports.

§1507. False Reports or Entries, or Removal, Erasure, Alteration or Cancellation With Intent to Deceive, Liability for Damages.

5.Du Pont et al. v. Ball et al. in Court of Chancery as John W. Cooney Co. v. Arlington Hotel Co. Supreme Court of Delaware. Nov. 29, 1918.

6.Rex Zinn, Administrator of the Estate of Charles Kano, Deceased, Plaintiff and Appellant, v. Fred R. Bright Ⅲ, Defendant and Respondent. Civ. 9981. Court of Appeal, Fourth District, Division 1, California. June 25. 1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