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我國通常法定夫妻財產制之變革與展望

夫妻財產制規範之重心,應在於婚姻發生破綻或解消(包括夫妻之一方死亡)時,財產如何處理或分配之問題,故可稱為「處理夫妻財產危機之法律」。

在中國大陸方面,自清宣統三年(西元一九一一年)以迄民國十七年(西元一九二八年)止,整部民法共有二次民律草案,其中就民法親屬編而言,共有四次草案,而大理院則於民國元年至十七年間,為司法審判之龍首。立法院於民國十九年制定民法親屬編,自民國二十年五月五日起施行,是為民國七十四年六月五日未修正前之親屬法。在臺灣方面,自西元一八九五年日本人統治臺灣至一九四五年止,中國民法之效力不曾及於臺灣本島,亦即民國前十七年(西元一八九五年)至民國三十四年(西元一九四五年),五十年間,為臺灣日治時期。

我國民法親屬編於民國二十年(一九三一年)五月五日開始在中國大陸施行,然而當民法親屬編在中國大陸實施之際,臺灣正值日本統治之下,依當時日本的法律,關於臺灣人之間的婚姻家庭事項主要是依據臺灣固有的習慣做為裁判之依據,而所謂臺灣固有的習慣主要係受到清朝法律(即大清律例)之影響,故我國民法親屬編直到民國三十四年(一九四五年),臺灣光復後,才開始適用。而自民國三十九年(一九五○年)開始,因民法親屬編在大陸已為中共所公布的「婚姻法」所取代,自此這個在大陸公布施行的民法親屬編僅在臺灣、金門、馬祖、澎湖等地區施行。

本文擬對夫妻財產制之立法原則、民初以來及臺灣日治時期之夫妻財產制,分別剖析其變革,以求脈絡分明,進而對現在與未來我國之通常法定夫妻財產制,有更為清晰之定位,以符時代需求。此外,以比較法之觀點,檢討、分析我國通常法定夫妻財產制之現行規範,供各方先進卓參。

第一章首先介紹本論文之研究方法,包括歷史法、批判法、分析法、比較法、歸納法、演繹法及綜合法,及其在本論文中如何實際運用,並闡述研究動機與目的,在於平衡追求「兩性平等」、「交易安全之保障」及「婚姻共同生活圓滿和諧」三項法益。而在此追求中,自固有法制、習慣與外國立法例獲得啟示,以期展望我國通常法定夫妻財產制。

第二章將「維護夫妻兩性平等」、「保護交易安全」及「維持圓滿婚姻關係」之夫妻財產制三大立法原則內涵,作進一步論述,以此做為後述各章論述之基礎。

第三章係參考日本、德國與瑞士之外國立法例,並分析其利弊得失,及其對我國法之啟發,以作為我國爾後立法上修法重要參考之依據。

第四章論述我國傳統法與民初大理院判例之夫妻財產關係(民國元年至十七年間),以及民國十九年民法、六十八年草案、七十四年修正之通常法定夫妻財產制,探尋其變革之軌跡與定位。

第五章論述影響現今法制、民間觀念及習慣之臺灣日治時期夫妻財產制(自清光緒二十一年至民國三十四年間;亦即自西元一八九五年至一九四五年間),當時日本政府對統治之臺灣,多較尊重臺灣風俗習慣,若非民間習慣明顯違背當時之公序良俗,則認身分法之立法,宜以體現民間習慣,而不宜妄加遽然改變,即使欲透過立法上之移風易俗,亦宜採取緩和漸進方式為之。。

第六章則綜合以上各章之論述,分析甫於九十一年六月二十六日修正通過之我國通常法定夫妻財產制,其如何自我國傳統法、民初大理院判例之夫妻財產關係、民國十九年民法、六十八年草案、七十四年之修正、臺灣日治時期夫妻財產制變革而來之過程,在變革之過程中有如何之啟示,以及應如何予以解釋、適用。

第七章則結合前述各章之研究成果,進一步就我國現行通常法定夫妻財產制,參酌國內、外之立法例,展望未來,希能兼顧前述三大立法原則之調和與平衡追求,提出立法論。

第八章為總結,並以表格化之方式,提出對現行通常法定夫妻財產制之立法上修法之建議,期使未來我國通常法定夫妻財產制,更趨至臻完善。

(因日文部分係以windows98下之雙橋軟體系統製作,故顯示為亂碼,請參照上傳pdf檔案第19參考書目之檔案即可見日文之內容)

6. 中國比較法學會編,戡亂終止後法制重整與法治展望論文集,民國八十年。

7. 中國法制史學會編輯,中國法制史現代化之回顧與前瞻─中國法制史現代化之回顧及兩岸法制之發展,國立臺灣大學法學院,一九九三年六月三十日初版。

8. 司法行政部印行,中華民國民法制定史料彙編,民國六五年六月。

9. 司法院大法官書記處編,司法院大法官釋憲五十週年紀念論文集,民國八十七年。

10. 由嶸主編,林聰賢校訂,外國法制史,北京大學出版社,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臺灣版,民國八十二年十月初版一刷。

11. 片崗巖撰,陳金田譯,臺灣風俗誌,民國七十年元月出版。

12. 江亮演、賴保禎、張德聰、紀俊臣、江林英基、吳永猛、杜政榮合著,社會科學概論,商鼎文化出版社,民國八六年六月。

13. 李甲孚,中國法制史,聯經出版事業公司,民國七七年十月初版。

14. 李鴻禧等編著,臺灣法律史研究的方法,學林文化事業有限公司,二○○○年六月。

15. 李鴻禧教授六秩華誕祝賀論文集編輯委員會編輯,現代國家與憲法─李鴻禧教授六秩華誕祝賀論文集,月旦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出版,民國八十六年三月。

16. 李亦園總校閱,五南出版公司發行,社會科學概論,民國七八年十月。

17. 邱聰智,新訂民法債編通則(下),輔仁大學法學叢書編輯委員會編輯,民國九十年二月,新訂一版一刷。

18. 邱聯恭,司法現代化與程序法,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系法學叢書編輯委員會編輯,民國八十一年四月初版。new window

19. 林秀雄,家族法論集(一)─夫妻財產制之研究─,輔仁大學法學叢書編輯委員會編輯,一九九五年十月初版二刷。

20. 林秀雄,家族法論集(二),輔仁大學法學叢書編輯委員會編輯,一九八七年三月初版。

21. 林秀雄主編,民法親屬繼承爭議問題研究,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民國八十九年九月。

22. 林菊枝,親屬法專題研究(二),五南圖書出版公司出版,民國八十六年六月初版一刷。

23. 胡長清,中國民法親屬論,商務印書館,民國三六年四版。

24. 施啟揚,民法總則,著者發行,民國七三年六月校訂再版。

25. 郭振恭,民法,三民書局,民國八八年十一月初版。

26. 耿雲卿,強制執行法釋義(下),黎明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民國七五年四月版。

27. 徐朝陽,中國親屬法溯源,臺灣商務印書館,人人文庫,民國五七年。

28. 孫森焱,民法債編總論下冊,著者發行,民國八九年十一月修訂版。

29. 亞圖‧考夫曼原著,劉幸義等合譯,法律哲學,五南圖書出版公司印行,二○○○年七月。

30. 陳棋炎、黃宗樂、郭振恭合著,民法親屬新論,三民書局,民國九十一年十月。

31. 陳計男,民事訴訟法論,三民書局,民國八八年十一月再版。

32. 陳惠馨,親屬法諸問題研究,月旦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一九九三年十一月初版。new window

33. 陳顧遠,中國法制史概要,三民書局出版,民國六六年八月五版。

34. 陳金田譯,臨時臺灣舊慣調查會,第一部調查第三回報告書,臺灣私法(中譯本),臺灣省文獻會,第一卷,民國七九年。

35. 陳金田譯,臨時臺灣舊慣調查會,第一部調查第三回報告書,臺灣私法(中譯本),臺灣省文獻會,第二卷,民國八二年二月。

36. 陳金田譯,臨時臺灣舊慣調查會,第一部調查第三回報告書,臺灣私法(中譯本),臺灣省文獻會,第三卷,民國八二年。

37. 陳祖耀,理則學,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發行,民國八七年四月一四版。

38. 國立政治大學法律學系、中國法制史學會出版,中國法制史課程教學研討會論文集,民國八十二年十一月。

39. 國史館編印,中華民國史法律志(初稿),民國八三年二月。

40. 黃源盛,中國傳統法制與思想,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民國八七年十月初版。

41. 黃源盛,民初法律變遷與裁判,國立政治大學法學叢書(47),民國八九年四月初稿。new window

42. 張晉藩主編,馬志冰、高浣月副主編,中國法制史,中國政法大學出版社,一九九九年一月。

43. 張榮錚、劉勇強、金懋初,大清律例,天津古籍出版社,一九九五年三月。

44. 張友漁,中國古代法律三百題,建宏出版社,民國八三年四月。

45. 婦女新知基金會、晚晴婦女協會製作,「新晴版」夫妻財產制修法說帖,民國八十九年四月。

46. 楊鴻烈,中國法律發達史,臺灣商務印書館,民國五六年一月台一版。new window

47. 楊建華,民事訴訟法問題研析(二),著者自版,民國七六年五月。new window

48. 楊與齡,民法概要,著者自版,民國七十四年。

49. 楊與齡,強制執行法論,著者自版,民國八六年七月修正九版。

50. 楊與齡主編,強制執行法爭議問題研究,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民國八八年二月。

51. 臺灣省文獻委員會編印,臺灣省通誌,卷三政事志司法篇,第一冊,民國六一年十二月三十日。

52. 臺灣省文獻會譯編,臺灣慣習研究會原著,臺灣慣習記事(中譯本),第一卷,民國七三年。

53. 臺灣慣習研究會原著,臺灣省文獻委員會譯編,臺灣慣習記事(中譯本),第四卷上,民國七五年六月。

54. 臺灣慣習研究會原著,臺灣省文獻委員會譯編,臺灣慣習記事(中譯本),第四卷下,民國七八年九月。

55. 臺灣省文獻委員會發行,陳金田譯,臨時臺灣舊慣調查會,第一部調查第三回報告書,臺灣私法(中譯本),第二卷,民國八二年。

56. 臺灣法學會印行,臺灣法制一百年論文集,一九九六年十一月。

57. 臺灣大學理則學教學委員會編著,理則學新論,民國七八年五月。

58. 劉鐵錚、陳榮傳,國際私法論,三民書局,民國八五年十月初版。

59. 劉寧顏主編,黃連財、吳坤明、陳錦榮編譯,臺灣慣習記事(中譯本),臺灣省文獻會出版,民國七五年六月。

60. 潘維和,中國近代民法史,漢林出版社,民國七一年十月初版。new window

61. 駱永家,民事舉證責任論,臺灣商務印書館,民國八一年七月初版七刷。new window

62. 戴炎輝,中國法制史,三民書局,民國八十年二月九版。

63. 戴炎輝、戴東雄,親屬法,著者發行,民國九一年八月。

64. 戴炎輝、戴東雄合著,中國親屬法,民國八七年元月再增修第一版。

65. 戴炎輝、戴東雄合著,親屬法別冊,著者發行,民國九一年八月。

66. 戴東雄,親屬法論文集,三民書局,民國八二年十二月再版。

67. 戴東雄,親屬法實例解說,國立臺灣大學法學叢書編輯委員會編輯,民國八九年八月。

68. 戴東雄教授六秩華誕祝壽論文集編輯委員會編,固有法制與當代民事法學,戴東雄教授六秩華誕祝壽論文集,民國八六年八月初版。

69. 謝在全、蔡明誠、陳榮傳、吳光明、戴東雄、郭振恭、陳惠馨、林秀雄、吳煜宗,民法七十年之回顧與展望紀念論文集(三)─物權.親屬編,元照出版公司,民國八十九年九月。new window

4. 王泰升著「論臺灣法律史在司法實務上的運用─以在個案中適用舊的國家法為中心─」,臺灣本土法學雜誌,第十五期,二○○○年十月。

5. 王育珍著「論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之合併請求─最高法院八八年台上字第三四○號判決評釋」,法令月刊,第五二卷,第二期,民國九十年二月。new window

6. 王如玄著「新修正夫妻財產制介紹─兼論民間團體修法運動之價值判斷與反省」,月旦法學雜誌,第八八期,二○○○年九月。

7. 史尚寬著「夫妻財產制之展望」,法令月刊,第十四卷,第三期,民國五二年三月。new window

8. 李玲玲著「民法夫妻財產制之檢討與建議」,東吳法律學報,第四卷,第二期,一九八四年三月。new window

9. 李玲玲著「從男女平等之觀點論我國法定夫妻財產制之修正」,軍法專刊,第四一卷,第十二期,民國八十四年十二月一日。new window

10. 沈方維著「夫妻財產制問題之研究」,司法研究年報,第三輯上冊,司法院第四廳編輯,民國七二年六月。

11. 沈宗靈著,林文雄校訂,法理學,北京大學出版社出版,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印行,民國八三年五月。

12. 余瑞龍著「配偶一方死亡應不發生剩餘財產差額分配問題之我見」,法令月刊,第五十卷,第十二期,民國八八年十二月。new window

13. 身分法研究會第三次研討會,臺大法學論叢,第二十卷,第一期,民七九年十二月。

14. 林秀雄著「家庭內生產勞動之評價與離婚之損害賠償」,東吳法律學報,第五卷第一、二期合訂本,民國七六年二月。new window

15. 林秀雄著「民法親屬編施行法第六條之一溯及效之意義」,月旦法學雜誌,第四十期,一九九八年九月。

16. 林秀雄著「民法第一○一七條溯及適用之意義─最高法院八十八年度臺上字第二八一六號判決評釋」,臺灣本土法學雜誌,第十三期,二○○○年八月。

17. 林秀雄著「民國七十四年民法修正前勞力所得之報酬與剩餘財產之分配」,臺灣本土法學雜誌,第十六期,二○○○年十一月。

18. 林秀雄著「剩餘財產之分配與不真正溯及─最高行政法院九十年度判字第六七一號判決評釋─」,臺灣本土法學雜誌,第三十期,二○○二年一月。

19. 林秀雄著「離婚訴訟中剩餘財產分配與損害賠償之合併請求」,輔仁法學,第二一期,民國九一年六月。

20. 林秀雄等「夫妻財產制修正相關問題探討」研討會,臺灣本土法學雜誌,第三八期,二○○二年九月。

21. 林秀雄著「我國通常法定財產制之修正」,法學講座,第九期,二○○二年九月。

22. 林秀雄著「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之再造」,月旦法學雜誌,第八九期,二○○二年十月。

23. 吳明軒著「關於民法第一千零十七條適用之研究」,法學叢刊,第二四卷,第四期,民國六八年十二月。new window

24. 吳明軒著「民法第一千零十七條修正前後之適用」,臺大法學論叢,─特刊─七十四年度民商事裁判研究專集,民國七五年十一月。new window

25. 吳明軒著「試論民法親屬編修正前第一千零十七條規定之適用」,法令月刊,第四六卷,第八期,民國八四年八月。new window

26. 吳明軒著「再論民法親屬編修正前第一○一七條規定之適用」,軍法專刊,第四三卷,第一期,民國八六年一月。new window

27. 陳棋炎著「從婚姻及離婚效果看家族法上男女平等」,臺大法學論叢,第十五卷,第二期,民國七五年六月。new window

28. 陳惠馨著「民法親屬編之修正與社會變遷」,律師通訊,第一九五期,民國八四年十二月。

29. 郭振恭著「民法親屬編施行法第六條之一之適用─評最高法院八十七年度臺上字第二三一六號民事判決」,月旦法學雜誌,第五四期,民國八八年十一月。

30. 郭振恭著「男女平等與夫妻聯合財產制之適用」,收於現代國家與憲法─李鴻禧教授六秩華誕祝賀論文集,月旦出版社,民國八六年三月。

31. 郭玲惠著「新論夫妻財產關係之本質─合夥關係」,月旦法學雜誌,第十期,一九九六年二月,

32. 郭玲惠著「民法新修正條文關於自由處分金之初探」,全國律師月刊雜誌,民國九一年十月十五日。

33. 梅仲協著「比較夫妻財產制緒論」,臺大社會科學論叢,第二輯,民國四十年一月十日。

34. 張偉仁著「傳統觀念與現行法制─『為什麼要學中國法制史﹖』一解」,臺大法學論叢,第十七卷,第一期,民國七六年十月。new window

35. 黃靜嘉著「殖民地法院有關身分法判例分類選錄及評註」,法制史研究,中國法制史學會會刊,創刊號,二○○○年十二月。new window

36. 黃宗樂著「終戡後家族關係法規的重整與展望─為我國邁向民主法治的新紀元而作─」,中國比較法學會,戡亂終止後法制重整與法治展望論文集,一九九一年四月。

37. 黃茂榮著「夫妻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之規定的溯及效力」,植根雜誌,第十七卷,第九期,民國九十年九月。

38. 鄧學仁著「聯合財產制與男女平權之落實」,月旦法學雜誌,第二四期,一九九七年五月。

39. 鄧學仁著「新法定財產制之抉擇」,月旦法學,第八九期,二○○二年十月。

40. 雷文玫著「自由處分金之性質」,臺灣本土法學雜誌,第四十期,二○○二年十一月。

41. 戴炎輝著「立繼(立繼之要件)」,法學叢刊,第十期,民國四七年四月。new window

42. 戴炎輝著「立繼(立繼權人、無效撤銷、效力及廢繼等)」,法學叢刊,第十一期,民國四七年七月。

43. 戴東雄著「從西德、瑞士普通法定財產制檢討我國聯合財產制之修正草案」,臺大法學論叢,第十一卷,第一期,民國七十年十二月。new window

44. 戴東雄著「論立法院對我國聯合財產制之修正」,軍法專刊,第三一卷,第四期,民國七四年四月五日。

45. 戴東雄著「論聯合財產制財產所有權之歸屬─夫妻以契約訂立夫妻財產制,於婚姻關係存續中以妻名義登記之財產,是否夫、妻之債權人均得聲請強制執行」,法學叢刊,第九六期,民國八四年八月。new window

46. 戴東雄著「民法親屬編修正後法律解釋之基本問題─民法第一○三○條之一剩餘財產之分配」,法學叢刊,第三五卷,第一期,民國七九年一月。new window

47. 魏大喨著「聯合財產關係消滅時之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評釋新增民法第一○三○條之一」,軍法專刊,第三二卷,第七期,民國七五年七月一日。new window

48. 魏大喨著「法定夫妻財產制修正案之商榷─以所得分配制與勞力所得共同制為中心」,法官協會雜誌,第一卷,第二期,一九九九年十二月。

49. 魏大喨著「我國通常法定夫妻財產制之現在與展望」,政大法學評論,第六五期,民國九十年三月。new window

50. 魏大喨著「自由處分金之法律疑義」,月旦法學雜誌,第八九期,二○○二年十月。

51. 蘇達志著「臺灣固有習慣與民法之適用」,臺大法學論叢,第二一卷,第一期,民國八十年十二月。new window

9. 加藤永一著「夫婦及財遣楮溢卞勾中化(一)」,民商法豪誌,有斐閣,第四六摒一寞,昭和三七年四月十五日。

10. 加藤永一著「夫婦及財遣楮溢卞勾中化(二)─完─夫婦財產及利用楮溢毛契機午仄化─」,民商法豪誌,有斐閣,第四六摒三寞,昭和三七年六月十五日。

11. 本闖已代子著「離婚原因午離婚給付‧西玉奶汁」,家族(社會午法),五寞,加除出版社,一九八九年。

12. 右近健男著「法定夫妻財遣制(西玉奶汁)」,比較法喀莘編,比較法研究,第三七寞,有斐閣,一九七五年。

13. 有地亨著「夫婦財遣制卞關允月─考察」,法政研究,九州大喀法政喀莘,第三二卷二至六合併寞,一九六五年。

14. 板倉集一著「財遣分芨─決定基準及設定、補償的意味毛加尹月井」,法喀本立瓜─,四六九寞,一九九四年一月。

15. 松倉耕作著「1979年7月11日付仃夫婦財產法‧配偶者鍬糧腺等卞楮允月旦奶旦連邦輔事莘法案卞勾中化(試沭)(一)」,家庭裁判月報,第三二摒二寞,昭和五五年二月。

16. 松倉耕作著「1979年7月11日付仃夫婦財產法‧配偶者鍬糧腺等卞楮允月旦奶旦連邦輔事莘法案卞勾中化(試沭)(二)‧完」,家庭裁判月報,三二摒三寞,昭和五五年三月。

17. 松倉耕作著「旦奶旦及新法定夫婦財遣法卞勾中化」,判例正奶丞朮,四六五寞,一九八二年六月一日。

18. 松倉耕作著「旦奶旦新婚姻法及概要(1)」,判例正奶丞朮,六一九寞,一九八六年十二月十五日。

19. 松倉耕作著「旦奶旦新婚姻法及概要(2)‧完」,判例正奶丞朮,六二八寞,一九八七年四月二十五日。

20. 松倉耕作著「旦奶旦新婚姻法改正草案(2)‧完,一九七六年專門委員莘案卞勾中化」,失市犯立失煩碧煩採喀編,五八寞,昭和五二年十二月。

21. 泉久雄「婚姻及一般的效力云方太夫婦財遣制卞楮允月旦奶旦民法典改正予備草案」,家庭裁判月報,三二二寞,昭和五五年三月。

22. 岡松參太郎著「臺灣現時及法律」,臺灣慣習記事,第三卷,第二號,臺灣慣習研究會出版,明治三十六年二月二十三日。

23. 高根義三郎著「夫婦財遣共有卞勾中化」,判例時報,七三寞,判例時報社,昭和三一年四月十五日。

24. 高森哉子著「日常家事債務及連帶責任」,法喀本立瓜─,四七一寞,一九九四年三月。

25. 宮崎孝治郎編,新比較婚姻法Ⅲ,勁草書房,一九七八年。

26. 宮崎孝治郎編,新比較婚姻法Ⅳ,勁草書房,一九七八年。

27. 宮井忠夫著「玉奶汁法卞云仃月離婚後及扶養午財遣及清算」,同志社法喀,十三卷二寞,昭和三六年十月。

28. 常岡史子著「玉奶汁及附加利得共通制卞云仃月質坌制限規定(一)」,民商法豪誌,一○八卷二寞,一九九三年五月十五日。

29. 常岡史子著「一方配偶及有允月不動遣及質分及制限」,民商法雜誌,有斐閣,一一三摒六寞,一九九六年三月十五日。

30. 淺見公子著「西玉奶汁卞云仃月新法定夫婦財遣制卞勾中化」,北大法喀會論集,八卷三、四合併寞。

31. 鈴木隆史著「夫婦及居住及確保」,法喀本立瓜─,四六四寞,一九九三年八月。

32. 椿熨夫「玉奶汁親族法及改正」,法喀論叢,京都大喀法喀莘,五九卷五寞,昭和二八年十二月。

33. 緒方直人著「財遣分芨卞云仃月清算午夫婦及財遣楮溢─離婚及財遣上及效果午夫婦財遣制及楮溢及整理」,家族(社會午法),九寞,加除出版社,一九九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