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沈從文小說研究

沈從文的文學創作生涯似乎跨越整個新文學史。他的創作很豐富,留下了70餘本小說、散文集,因而早在30年代,有「多產作家」之稱。重視「生命」,貫注「人性」。

由于他思想和作品的複雜性,出現評價不一的現象。對沈從文研究來說,更值得注意的原因,還來自他作品本身的複雜性、特異性。(1)沈從文與魯迅及同時代的鄉土作家如王魯彥、蹇先艾、廢名、許杰、台靜農等不同;沈從文的思想呈現出更複雜的層面。(2)他以「湘西」作為創作的源泉,只是將其作為一種參照係統,而更凝重的一面則在於對城市文化形態的批判。(3)「據我所接觸到的世界文學情報,目前在全世界得到公認的中國新文學家也只有從文和老舍,我相信公是公非,因此有把握地預言從文的文學成就,歷史將會重新評價。」 有人說:「茅不如巴、巴不如沈}而前一句見仁見智,後一句幾乎是文壇及學界的共識。

正因如此,沈從文是一位一直有爭議的作家。由于「左翼」思潮,在大陸方面,對沈從文研究中斷了整整30餘年,台灣也不例外。30年代,沈從文曾受到左翼陣線的批評,到40年代末,沈從文進而被評為「一直是有意識的作為反動派而活著」 及「不久前,連沈從文之流,也來配合四大家族的和平陰謀,鼓吹新第三方面的活動了」 ,由此可見其時沈從文的地位。

然而,偉大的作品與作家,應有復甦其價值的歷史必然性,所以最終掀起了「沈從文熱」:70年代以後,先是在海外掀起,然後在中國大陸境內引起了各種不同的反應。對于守住一個「獨立自主」 的做人原則的沈從文來說,「沈從文熱」是理所當然的。沈從文曾一再聲稱,他是一個「鄉下人」,這並不是作家的自謙之詞,似乎還有「自豪」之感。中國農民身上所具有的那種質樸、善良的美德,在他身上有著深深的烙印。正是這「鄉下人」的品性,助成了他文學上的成功。

3. 《沈從文別集》(全二十冊),長沙:岳麓書社,1992年。湘行集/鳳凰集/丈夫集/雪晴集/自傳集/長河集/柏子集/龍子集/泥涂集/邊城集/貴生集/蕭蕭集/友情集/新與舊/顧問官/七色魔/記丁玲/月下小景/阿黑小史/抽象的抒情。

4. 《沈從文散文選》(全四冊),北京:中國廣播電視出版社,1994年。

5. 《從文小說習作選》,上海:上海書店,1990年。

6. 巴金主編,《鄉土小說──沈從文》,上海:上海文藝出版社,1991年。

7. 何乃白編,《沈從文美文──淳樸人生》,廣東:花城出版社,1992年。

8. 吳福光編,《京派小說選》,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1990年。

9. 沈從文,《龍鳳藝術》,香港:商務印書館,1986年。

10. 沈從文、張兆和,《從文家書─從文兆和書信選》,上海:遠東出版社,1996年。

11. 周文彬編,《沈從文散文選集》,天津:百花文藝出版社,1991年。

12. 周玉山等編,《沈從文》,《當代世界小說家讀本》,台北:光復書局,1986年。

13. 范橋編,《沈從文散文》(全四卷),北京:中國廣播電視出版社,1994年。

14. 凌宇著,《名家簡傳書系──沈從文》,北京:新華書店,1997年。

15. 凌宇編,《沈從文小說選》,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1995年。

16. 凌宇編,《沈從文自傳》,江蘇:江蘇文藝出版社,1995年。

17. 凌宇編,《沈從文散文精編》,杭州:浙江文藝出版社,1996年。

18. 凌宇編,《沈從文散文選》,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1995年。

19. 凌宇編,《沈從文著作選》,台北:商務印書館,1994年。

20. 凌宇編,《沈從文鄉土小說》,上海:上海文藝出版社,1993年。

21. 張清柏編,《沈從文自傳》,台北:輔新書局,民國七十八年。

22. 陳利民等編,《中國二十世紀散文精品─沈從文卷》,西安:太白文藝出版社,1996年。

23. 彰軍編,《沈從文作品精選》,廣西: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1994年。

24. 龍冬主編,《沈從文──無從馴服的斑馬》,北京:中國青年出版社,1996年。

25. 嚴家炎主編,《中國現代各流派小說選》三冊,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198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