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五言律詩聲律的形成

唐代「律詩」調節「聲調」的觀念與方法有其發展的歷史過程,本文研究南齊至初唐的「聲律理論」,並對這個時期的五言詩進行聲調的量化分析,藉以說明律詩「聲律」發展的過程。

南齊時先有周顒發現漢語具四聲調之別,進而沈約、謝朓、王融等人在齊永明時大力提倡用「四聲」來協調文、筆聲韻。這一波「永明聲律運動」引發新型態的調聲詩歌「永明體」產生。當時聲律理論的核心問題是「四聲」與「八病」,「調聲」是調節句內或句間的「四聲」對比,調聲法則則以條列式的「聲病論」(歷來慣稱「八病」)為主要的表現形式。梁、陳、隋三代發展出更務實的調聲方法,梁人劉滔提到詩人在創作上有「平聲」與「非平聲」二聲分化的觀念,以及調節五言詩五字中第二、四字的作法,這幫助我們理解後代「律詩」如何在傳統的「聲病論」影響之外,還走上「調平、仄」二聲的「律化」之路。「律化」的三項指標是「單句律化」、「聯內兩句成對」與「聯與聯間成黏」。從梁代到隋代,五言詩「單句律化」與「聯內成對」的趨勢日益加強,「律化」漸漸成為調聲的主流。透過隋詩的聲調分析還發現當時「調聲」不限詩歌內容與體式,這表示詩歌「古」、「近」體之別的觀念很可能是晚至初唐後期「律詩」形式更形完備之後。統計顯示「初唐前期」雖然律詩基本的聲律形式(句式、聯對)已然確立,但是聯與聯如何連綴成章則還沒有定式。本文發現這乃是因為初唐前期詩人創作十分偏好「平起式」「律聯」的緣故。「初唐後期」則是「律詩」的成熟期。聲律理論家元兢的「換頭術」說明詩歌「律化」的最後階段—「黏式」的確立。「換頭術」規範詩歌以「平起律聯」與「仄起律聯」遞換使用,調聲律法進而朝「整首詩」的聲調配置發展,使得「律詩」聲律形式更為嚴整。至於創作上,李嶠很可能是初唐後期最早對「換頭律詩」的創作與推廣有所貢獻的詩人。而「律詩」的形式則很可能是在一群宮廷文人的影響下確立。

Owen, Stephen The Great Age of Chinese Poetry, The High T’ang. New Haven: Yale Univ.Press,1981.

Pulleyblank, Edwin G. Lexicon of reconstructed pronunciation in early Middle Chinese, late Middle Chinese, and early Mandarin, Vancouver: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Press, 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