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虛擬世界之人性思維——科技與人文的出路

第一章

本章首先說明本論文的「研究動機與主旨」,以明確指出本論文的出發點何在,以及呼籲社會大眾重視網際網路所衍生的人性問題之目的,並試圖提出哲學上的四條倫理原則以為對應之道,希望藉由哲學性的人性思維,為當前新興網路科技的巨大變革,找出一條能夠平衡科技與人文的出路,本論文的呼籲,正是期望在網際網路不斷篷勃發展的同時,透過網路倫理,能喚醒人性的覺醒。接下來交待「研究背景」,將論述的範疇鎖定在二十世紀末進入到二十一世紀初,網際網路蓬勃發展的資訊社會當中所遭遇到的道德考驗,並說明本論文所指出的虛擬世界當中道德困境的根據所在。進一步再說明本論文所採取的「研究方法」,是以倫理學為論述基點,從網路倫理出發,而將焦點鎖定在虛擬世界當中的人性問題,指出人性思維的立場,以此為基準去探究虛擬世界這個資訊社會的新領域,並指出虛擬世界人性歧出的哲學對應之道的根據所在,主要是依據儒家學說的理論來作為21世紀網際網路當中的人性管理指標。

第二章

本章先釐清網際網路的由來及發展始末,對網路這項科技產物的特性有了初步瞭解之後,再進一步探討網路存在的特殊性,說明其如何顛覆傳統的時空觀;接下來再論及由網際網路所構畫的虛擬世界與虛擬社群的風貌為何,是否真實人生正逐步地被虛擬活動所取代,真實與虛擬的界線何在?活絡於網際空間的連網人口,其生態消長又是如何?有了以上的基本認識之後,才能更進一步來探討網際網路對人類文化的衝擊所在,以及當前資訊社會所面臨的時代課題為何,在網際網路當中該如何重新來思考人性問題等等。

第三章

本章站在時代問題意識下,首先論述資訊社會當前所流行的網路文化,與傳統文化在語言運用上、人際關係的互動上,以及社會型態上都有著長足的差異。再藉由網際網路出現的諸般現象,指出新興的網路社會對傳統道德中的人倫關係、人性展現以及價值觀都有著巨大的衝擊力。進一步指出資訊社會當前所遭遇到的困境無非是在「虛擬入侵真實」、「缺乏道德共識」、「角色扮演紊亂」等方面,期望在找到問題根源所在之後,能進一步提出針砭之道,以尋繹出資訊社會中網路亂象的正本清源的規範之道。故在本章當中詳加闡釋當前資訊社會面臨的時代課題之後,將問題的癥結歸咎於人性的負面成長,下一章則將著手討論目前網際網路中人性展現的特殊風貌,對虛擬世界當中的人性歧出現象提出一番深入的省思。

第四章

本章將以虛擬世界的網路行為做為出發點,透過筆者所計設的一份問卷調查,採集使用網際網路的各種行為樣本,在整合問卷調查的資料後,將網際網路上的行為表徵特點演繹為「網路行為」、「對虛擬世界的期許」、「網際網路中的人性展現」三大項,將問題歸結到「人性展現」的主軸上。再從人性善惡的角度來看網路的種種行為,藉由倫理學中的學說主張,論述網路行為的善惡面;接著闡述這些行為帶來什麼樣的影響,並歸納出網際網路中人性的歧出現象,包括網路侵駭、侵犯他人隱私權及智慧財產權,以及利用網路犯罪等等,針對這些人性在虛擬世界當中的失控情況加以剖析,以提供當前網際網路風行之外的另一番人性角度的省思,期望在科技高度發展下,人性不會趁著科技之便而陷溺,隨著科技的發達,人性的展現亦應當有所提升才是!

第五章

本章將針對上一章所指出的人性歧出問題,進一步研擬出「虛擬世界的道德規範」之道,期望在人性化的管理下,能扭轉虛擬世界當中所呈現的人性劣根性,讓科技進步的當下,人性亦能因應資訊社會的道德衝擊而有所提昇。因之本章先從當前網路相關法令及現有的倫理規章來說明「當前網際網路的管理狀況」之後;接下來由網際網路所呈現的特殊風貌來引介出「虛擬世界道德規範之重要性」,指出當前網際網路中的亂象乃來自於「道德規範的忽略」。進一步提出面對虛擬世界的人性歧出現象,以「不傷害」、「尊重」、「誠信」、「公義」這四條倫理原則作為「哲學的對應之道」,期望對虛擬世界的道德規範問題能有正本清源的解析,從問題的根本處著手,由道德規範來為網路倫理立基,冀望在論述虛擬世界的人性問題後,亦同時能讓網際網路在科技與人文的衝擊下,尋思出一條正向的出路。最後針對這四條倫理原則的相關內涵作一探究,指出原則間的相互關係以及運用上的經權法則,讓四條原則的證成得到學理的依據而能更殝圓融。

第六章

本章為結論部分,首先將本論文的研究成果做一彙整,即由當前網際網路相關問題的討論範疇,歸結到本論文對網際網路的著眼點上,透顯出對網際網路之「哲學省思」的重要性。亦即站在人性思維的立場,透過對網路行為表現的善惡省思,指出當今虛擬世界在科技領航的帶動下,亦應具備良好行為規範的重要性,進一步提出網路倫理的建言。再者,針對上一章所提出的四條倫理原則,找出與當前網路倫理規範的對應內涵,由當前網路倫理規範的條文來檢測四條倫理原則,得出四條倫理原則可以涵蓋當前通行的七項網路倫理規範的條文之結論,亦同時能一一對治當前網際網路所呈現的亂象。最後指出本論文的未盡事宜,在於「科技的日新月異」,使得虛擬世界呈現的問題不斷推陳出新,對於網際網路將來的走向也無法有明確的掌握,因此本論文所討論的內容,必須隨網際網路的演變而隨時補強;其次,由本論文所探討的內涵再出發,可以往存有或認知的角度來看待虛擬世界,而在倫理省思方面,亦可就人權內涵多所探究。

Kant, I. , Critique of Practical Reason, Translated and edited By Mary Gregor, with an Introduction by Andrews Reath,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7.

Kant, I. , Foundations of The Metaphysics of Morals and What Is Enlightenment, 2nd Edition. Translated with an introduction, by Lewis White Beck, Upper Saddle River, New Jersey, 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