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提昇大學教育品質,增進國際競爭力

本文旨在強調大學教育係為國家培育高等專門人才,亦為研究發明與創新科技的主要場所。其績效與品質實為二十一世紀國家競爭力的一項重要表現指標。而追求卓越,提昇大學教育品質,已是當前世界先進國家高等教育發展的主流。由於我國大學教育迅速擴充的結果,對大學教育的品其可能造成不良的影響,社會各界紛紛表示嚴重的關切。因此,本文特別提出四項具體構想與作法來推動提昇國內大學教育的品質。第一、教育當局應要求國內高等教育機構進行適當分類正定位,可參考國外先進國家的經驗與作法。第二、要求各大學應確定其教育目標與功能,其能依前述分類定位清楚以彰顯特色。第三、教育當局應積極籌組推動提昇大學教育品質的專責單位。第四、政府應確實辦理大學評鑑,以提昇辦學品質與績效,期能增進國際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