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北周宇文氏政治思想研究

西魏(北周)立制,是中古政治思想上的關鍵大事。蓋西魏(北周)為隋唐王朝之前身,要瞭解隋唐王朝之形成過程,北周宇文氏改制之問題不可忽視。宇文氏的改革源自源化思考,而其經驗則是繼承北魏孝文帝的太和改革,故其仿《周官》改制,目的是以復古主義獲得華夏文化繼承者的稱號,以正統自居,藉以得到中原漢族人士支持。故宇文泰以蘇綽「六條詔書」為改革指導思想,以盧辯改官制付諸實行,在西魏(北周)初期獲得成功。不過隨著北周的建立,改制矛盾已經浮現。宇文氏親信主導政權,從政治權力看,是宇文氏皇權的鞏固,從權力分配看則是宇文氏與北鎮勢力的分裂。宇文護以大家宰都督中外諸軍事令五府總於天官,一方面以宗室身份掌握政治、軍事大權,確保政權操於宇文氏之手,另一方面又反過來威脅皇帝成為權臣。此種政治體制,是造成北周統治基礎弱化的主因。故從改制思想的根源看,仿《周官》改制,復姓與賜姓並行,在短期內成效卓著,而落實的後果卻是適應不良,因而造成宇文氏統治基礎的瓦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