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金聖嘆《水滸傳》人物探討

筆者除了喜愛《水滸傳》明快、洗鍊的文字外,還喜愛它反抗壓力、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精神,對於書中曲折多變的故事情節,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更是佩服。《水滸傳》中的刻畫人物思想性格、感情氣質得到極高的評價。對後來的小說產生極大的影響。本文擬就金聖嘆《水滸傳》人物課題作進一步探討,藉此發覺金聖嘆在人物塑造方面的貢獻。 壹、前言部分,旨在說明人物形象在小說中的重要性;第二部分說明「因緣生法說」為金聖嘆小說理論基礎,也是世間萬世萬物起減的不變法則,有助於達到作者與讀者間的共鳴;第參部分則將金聖嘆處理《水滸傳》人物形象、婦女形象三項陳述;第肆部分以金聖嘆對「性格與外型」、「對比與借襯」人物描寫技法進行探討;第伍結論部分,則歸納上述提出研究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