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試論水滸故事的重寫過程與庶民接受

為人所熟知的《水滸傳》源自於《宋史》的記載,宋江在歷史上確有其人,宋徽宗宣和三年(西元1121 年),淮南盜宋江進犯淮陽軍、京東與江北,朝廷命知州張叔夜招降之,除《宋史.徽宗本紀》外,〈侯蒙列傳〉、〈張叔夜列傳〉也曾紀錄此事,如今人們所熟悉的宋江等人,已由歷史人物轉為虛構的小說角色;水滸故事從《宋史》裡數十字的歷史記載發展到完整的長篇章回小說《水滸傳》、又經由金聖嘆刪節為七十回的《第五才子書》,由官方歷史事件、世代累積創作再到文人之筆整合潤飾,經歷長達四百多年,原是盜匪與朝廷對抗的觀點轉換到「官逼民反」,再打著「替天行道」的旗幟成為家喻戶曉的英雄故事,破碎片段幾經修補完善,賊寇搖身一變,成為拯救老百姓於水深火熱的英雄人物,本文主要分三部分,第一:爬梳水滸故事重寫過程,以明白其中轉換;第二:探討水滸故事的接受;第三:探究水滸故事世代累積型的重寫與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