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金聖嘆評點探討--以繪畫理論評點【水滸傳】為中心

本文從繪畫理論的角度探討金聖嘆評點【水滸傳】。從畫技巧的運用、色彩學的運用、繪畫技巧的運用三方面來探討。 刻畫技巧運用方面,從動作描述及語言描述兩項探討,金聖嘆深悟繪畫與小說兩種藝術表現有共通處,刻畫典型人物,能突破時空限制,達到繪形、繪聲、繪色效果。已超出「心所構」的虛幻、「目所遇」的淺薄、「手所論」的表象、「筆所觸」的凝滯,深觸人物性格的細微處,所以能描寫外在的語貌行動,劃畫內在的真性情。 色彩學的運用方面,從勾畫形貌、刻畫心靈、點染景物、以物示色四項說明金聖嘆將色彩學運用充分發揮,增強意象的鮮明度和情緒的強烈感,激發接受者的想像力,達到傳神傳意的效果。 繪畫技巧的運用方面,則以斷山橫雲法、大落墨法、背面敷粉法以及評點中提到的襯染法為例,說明金聖嘆巧用繪畫技巧點小說的特點。 由繪畫理論探討得知,金聖嘆深知畫理與畫法,將畫論引至小說評點中,此種引論金聖嘆雖然不是第一人,但他深刻的評論,給合繪畫與小說的創作與表現理論,提高小說的藝術,這可以說明金聖嘆了不起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