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網際網路時代的新聞採訪寫作--試論「電腦輔助新聞報導」 (CAR) 課程之必要性

本文以新聞採訪寫作課程的安排作為研究範圈,探討因應資訊網路時代的來臨,傳播系所在新聞採訪寫作課程中,應做何種相對調整與變革。 研究者嚐試由1990年代以來,美國、英國新聞實務界中提出的「電腦輔助新聞報導」(CAR)角度出發,機討新聞實務界與學術界之間的供應與需求落差,並探討學術 界增設「電腦輔助新聞報導課程的必要性 傳統的新聞採訪寫作課程,偏重新聞寫作的訓練,而在新聞採訪的教學上,也僅只偏重程序性知識或個人經驗的傳授。其主要原因在於採訪過程難以歸納出理論原則,而過去的採訪對象與消息來源,也以傳統的面對面人際關保為主。然而網際網路時代的東臨,為新聞工作者,帶來更多的可能性。運用電腦與網際綱路,新聞記者可以加速新聞的處理過程句增加了無數的消息來海。此時,新聞記者不再煩惱沒有資訊,反而必需讓自己成為機敏幹練的資訊過海、者,才能在每秒百萬位元的資訊洪流中,為新聞的消費者,將無意義的資訊加以轉化,產製出具有意義的新聞 本文歸納整理美國與英國的CAR相關課程特色後,建議未來在新聞傳播教育的新聞採訪的學程中,透過跨學科整合,增加「電腦輔助新聞報導-( CAR )的相關課程,其中應側重資訊搜索策略、資料庫運用等,輔以相關的資料數據分析訓練。對於線上資源運用的相關查證技巧、倫理道德、與法規層面,也應有所著墨。此外,亦可增加本文作者王毓莉博士現為中國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主任「線土新聞學」( Online Journalism )課程,使新聞傳播系所同學不僅只作為線上工具的使用者,也可成為產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