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戰國秦漢之《周易》象數學概況

一、《易傳》象數方面 「卦象」的來源,第一層是卦象模擬物象,第二層是卦象模擬情意,卦爻與問卜者有內在分別意識上之連結。庖犧取象經過人之主體意識的需要和能力為標準來衡量,所呈現的概念都是二元的。 在《易傳》裡,天與地的相對性乃是一切相對性的根源,所以天地之間或乾坤的交替變化,表達出事物的統攝性。此交替變化產生了「次序」,相加產生了「累計」,於是有「數」。「時」的概念也是具「次序」「累計」之條件,是從「數」發展而來。而對半剖分源自陰陽二元,這就與天道銜接了。在《易傳》思想看來,空間的「位」必然與「時」相應,顯現在卦爻的「象」必然與某「數」相契合。 二、陰陽五行方面 今本卦象卦名在春秋時代皆已具備。卦名從卦象逞其想像而得,卦名既然已完備,卦象當然是從奇偶符號而來。足見最晚到春秋時期,六十四卦已是如同今本《周易》的陰陽符號形式。「五行」說的構成,乃從「民並用之」生活經驗來。五此種概括,屬於人與環境之經驗構築的「地道」範疇。這與「陰陽」原義在視覺上明暗對比而衍生之「天道」範疇,其概念發生的在起點是不一樣的。 證明了以「萬物出乎震」八卦方位解釋“帝出乎震”並不出現在戰國時,其「時」與「位」的概念也未和五行說相配。將八卦配以五行當承《乾鑿度》之說而來。今本《說卦傳》所說相同的八卦方位與五行整合,是源自魏相這套系統。

Divinatory symbols have inherent connection with diviner in parting conscious. The first is to simulate matter, the second is to simulate affection. Pao-Shi got symbols to pass through men’s the principal conscious which measured with a standard for demand and ability. The conscious to show is binary. The Book of Changes’s Commentaries’ theory says that the heaven-earth’s relativity Shall be the root of any other relativity. So the Chan-Kun’s changes bring sequence and to increase bring to add up. The time conscious are also developing from in the condition of sequence and adding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