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沖繩縣公文書館藏葛超智(George H. Kerr)臺灣相關資料與其生平

葛超智(George H. Kerr, 1911-1992)為美國前駐臺副領事,影響臺灣獨立運動相當深遠。他身後留下大量有關戰後臺灣的史料,主要收藏於臺北二二八紀念館、日本琉球大學、沖繩縣公文書館,以及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文獻中心,這些都是探討臺灣戰後史不可或缺的史料。公文書館所藏,國人所知不多,藉由資料中心呈現的葛超智生平及與臺灣戰後的關係,並介紹資料內容重點,是本文主要目的。  第一部分以公文書館所藏為中心,比較與其他地方收藏之不同,以呈現其特色。第二部分以葛超智生涯為中心介紹整體資料內容,主要包括三部分:一,1941年臺灣任教以前之葛超智生平概略;二,自1942年至1947年止任軍職與公職期間,其個人事蹟與當時臺灣歷史之關係;三,離開公職後其學術生涯及晚年生活,包括其著作與出版時代的問題,與著作的影響。  最後結論,就其影響而言,他的著作《被出賣的臺灣》,不只是學術撰述,更是當事者的紀錄,具有第一手史料價值,並帶給讀者二二八事件事實的震撼。至於其所藏有關臺灣的資料,包括書籍與紙本文件史料等,數量相當龐大,然而,對這些資料的探討仍相當少,相信如果能深入這些資料,加以研究,將可揭發出一些仍被埋沒的歷史事實,對於後人認識臺灣戰後史,具有重要的啟發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