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民宿業服務品質對遊客再住宿意願之影響研究

本研究之研究目的在探討嘉義縣大阿里山地區好客民宿中的服務品質對遊客滿意度之影響關係,遊客對服務品質的滿意度與再住宿意願的關係,以及不同的遊客背景變項在服務品質的重視度與滿意度之差異。以實際住宿之遊客為研究對象,以便利抽樣法選出七間民宿,共發放500份問卷,回收有效問卷480份,有效回收率為96%。資料回收後進行之統計分析結果如下:(一)受訪者對民宿提供的各項硬軟體服務都重視,也有高滿意度。(二)影響受訪者滿意度之民宿硬體設施及民宿主人是否能親切好客,都是影響再住宿意願的要素。(三)不同遊客背景變相在服務品質的重視度與滿意度皆有顯著正相關。研究中發現民宿的住客透過親友同事口耳相傳蒐集資訊的比例相當高,顯然遊客對於民宿的行銷方式仍較信任口碑的建立。倘若民宿主人加強管理民宿周邊自然資源、客房環境整潔等第一印象的行銷包裝,便可得到最大之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