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祖國」的政治試煉:陳逸松、劉明與軍統局

本文透過大量的一手檔案,探討陳逸松與劉明兩人在戰後初期的活動、二二 八事件中的角色及事後的遭遇,並透過兩人在政治上的起落浮沉,分析戰後國民 黨政府在臺的統治特性。 研究發現,戰後最早進入臺灣的情治機關軍統局,利用黑道監控臺灣社會。 二二八事件爆發後,政府當局以各種方式滲透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以掌握情勢 發展。陳逸松與劉明為二二八處理委員會的主要成員,新出土的檔案卻證實,他 們與軍統特務機關密切合作。這些發現有助於了解國民黨政府的統治權術,並重 新評價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 與國民黨政府當局合作的陳逸松和劉明在事後遭到迫害,他們的遭遇呈現了 中國政治文化的幾個特色:中國政府之間不同的派系,以嚴厲的手段互相鬥爭。 甚至,同一派系內部,也因自成朋黨、拉幫結派,具有競爭關係。統治當局對追 隨者的賞罰並無一定標準法則。更驚人的是,特務人員為了個人利益陷害民眾, 以非法的手段打擊對手,完全缺乏法治的觀念。 對中國政治文化陌生的陳逸松與劉明,政治生涯因此遭遇巨大挫折,無路可 退。陳逸松最後出逃、投向中國共產黨,作為報復。劉明歷經牢獄之災後,投入 反對運動,表達對國民黨政府的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