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真實與假象」課程執行策略之實務操作--以全校性閱讀書寫課程推動與革新計畫為例

本校全人教育課程中心國文科獲得教育部補助推行「全校性閱讀書寫課程推動與革新計畫」,自100學年度第1學期起以全校七個學院各一至二的班級,進行課程實務操作。本計畫課程目標分為三部份:一、係以進行生命智慧之啟發、價值思考之深化、知情意行之統整,繼之使學生確立價格與價值之別、所有(to have)與所是(to be),達致心靈成長與人格思辨。二、培養「閱讀與書寫」能力:閱讀方面著重字義的理解、肌理的透浹、詮釋的通透,繼而由深化閱讀,進而厚實書寫。三、抉發臺灣特色,建構土地的歷史縱深,梳理臺灣母體積澱之情感記憶,以發展出宏觀的思想格局,以期深度認識所在臺灣的人文傳統。按照課程目標,本學期的課程分為三單元進行,分別為「自我追尋」、「真實與假象」、「兩岸與原鄉」。其中「真實與假象」單元的設計,主要是希望透過文學作品的閱讀,帶領同學進入一個真假混一的世界,探討我們「人」是如何被「所相」拘執,囚禁在真與假當中,以假掩飾真,甚至逐漸忘了真實的存在。透過本單元的學習,希望能讓同學覺察自身與所對應環境的互動模式,以自己生命的體悟為起點,進而觀照他人的生命,開啟人生本質的真假辯證。本文係以實際操作「真實與假象」單元課程執行策略過程為例,陳述說明。

Our holistic education curriculum center national liberal arts education subsidized by the Ministry implementing the school-wide reading and writing courses to promote innovation plan”. Course Objectives of this project is divided into three parts. The semester is divided into three units of ”Realizing Self”, ”Truth and False” and ”Native Land and Homeland”. This article is an example on the actual operation of the ”Truth and False” unit curriculum implementation strategy proc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