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你今天用平板電腦看報了嗎?--以聯合報iPad應用程式為例

本研究以Rogers的創新擴散理論為基礎,與聯合線上採取產學合作方式進行,以聯合報iPad應用程式之個案為例,探討與分析平面媒體應用程式早期使用者特質,以及人口變項、新事物創新特質、媒體使用、生活型態與平面媒體應用程式採用意願之關係。透過與聯合線上的產學合作,將問卷分別置於聯合報iPad應用程式以及聯合新聞網數位資訊區進行本研究之調查,共計回收396份有效樣本。研究結果發現聯合報iPad應用程式的早期使用者特質以中年男性、教育程度高、收入高者為主;而年齡、職業、收入與採用意願皆有顯著差異;但教育程度則不影響使用者的採用意願。相對利益、可觀察性、相容性、複雜性四項新事物創新特質的確對於使用者的採用意願有顯著影響,且使用者認為聯合報iPad應用程式的相對利益、可觀察性和相容性越高、複雜性越低,其採用意願就越高。此外,閱讀報紙、聽廣播、使用iPad的時間較多的使用者,其採用聯合報iPad應用程式的意願較高;看電視、上網、閱讀網路新聞的時間與聯合報iPad的採用意願則無顯著差異;而生活型態為較追求時髦、充實生活、偏好外國產品者對聯合報iPad應用程式的採用意願亦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