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當「道」變成「主義」:1930年代國家主義思潮下的孔孟荀論述

一九三○年代初,中華民國進入訓政時期,日本亦在東北扶植滿洲國的建立,就南京國民政府而言,為取得文化的主導與發言權,在文化、教育政策的制訂上傾向於國家主義的思想整合與控制。就一九三○年代有關復古尊經運動的儒學相關論述,其政治、社會條件既不同於民初康有為等人推動孔教運動的樣態,同時,白話文學推動經歷十多年的發展,在語文教育上,已經到了需討論語文教育課綱;教材比例多寡;乃至孔孟荀等經、子書籍的閱讀,該擺在哪一求學階段;孔孟荀相關知識攝取與道德教育的接榫究竟何在等等相關問題。再者,就學術社群的地理分佈來說,1930年代,國民政府定都南京,相關孔孟荀的論述不得不正視位處中央權力中心的幾所大學學者,他們的言說與政治權力的鉤合關係為何?這些名聲不及北大、清大等新文化運動健將,卻能在中學教育政策取得發言權的知識分子,他們對於傳統儒學的發言是什麼?再者,民初主流媒體如《新青年》、《清華週刊》、《語絲》、《論語》等學術界或文化界知名雜誌報刊,其載錄刊登之儒學相關言論,多為研究近現代學術思想課題之學者所關注,然而其他影響層面亦廣,甚至代表不同黨政文化性質的報刊雜誌,他們在傳統經典的發言上,又有什麼被遺忘的重要學術訊息及影響的價值?以下即就相關問題展開辨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