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高等教育與就業:臺灣現象的分析

近年來,由於國內高等教育的迅速擴充,專科及大學以上人力的供給大幅成長;同時,在國際經濟普遍低迷的情況下,海外留學生大量回流,呈現「高學歷者、高失業率」的現象,引起社會各界的關注,更一再成為媒體報導的熱門話題。究竟高等教育所培育出來的人才該如何進入就業市場呢?這個問題涉及的層面非常複雜,其主要關鍵在於連結教育與就業兩個環節。為有效培育及運用高等教育人力,必須教育、輔導、訓練及就業等方面多管齊下。本文的目的即在探討台灣高等教育與就業的關聯,首先說明高等教育的發展情形,其次分析高等教育人力的就業情勢,最後則根據問題分析提出建議,以供教育及就業政策之參考。據此,本文提出下列八項建議: 建立彈性機能的人才培育策略,滿足杜會對高等教育的需求; 落實全面品質教育的理念,提升高等教育水準; 適度調整系科及課程結構,因應社經發展的需要; 擴大辦理大學成人教育,提高就業者的專業能力; 加強推展生涯輔導工作,培養學生正確的就業觀念; 暢通就業資訊服務網路,強化就業服務的功能; 加速產業及技術升級,創造高等教育的就業機會; 推動就業促進方案,充分運用各類高等教育人力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