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傅斯年與《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

民國十七年十月廣州出版《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已出刊六十六年了。相較於同時期的刊物,只有《史語所集刊》幾乎未間斷。傅斯年是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與《史語所集刊》創辦人,到逝世前的二十三年(1928~1950),一直掌握著研究方向。傅氏於民國十五年留學歸來,擔任國立中山大學文科主任,又創辦中山大學語言歷史研究所與《語言歷史研究所週刊》,中研院史語所的創辦與中山大學語言歷史研究所有相承關係。當時的中山大學語言歷史研究所,模仿北京大學研究所國學門而設置。《史語所集刊》的編輯形式是仿效北京大學國學門的《國學季刊》,自左而右橫排,全採新式標點,乃革命性的舉動。胡適的〈國學季刊發刊宣言〉與傅斯年的〈歷史語言研究所工作旨趣〉,同為中國現代學術史上重要文獻。〈國學季刊發刊宣言〉是為當時「整理國故」風氣設立標竿,代表中國史學由傳統向現代的過渡。而傅斯年的〈歷史語言研究所工作旨趣〉,則象徵中國史學正式邁入現代。兩文相較,傅斯年反對「國學」這個觀念,認為史學是科學的一支。因為抗戰,《史語所集刊》第九本第一分至第十本第二分難以出版,故將部分論文編成《六同別錄》與《史學與史料》。六同指四川南溪,為史語所避難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