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阿育王的統一與並治

阿育王征服南印,結束了印度半島長期爭戰的局面,建立印度歷史上版圖最遼闊的中央集權國家,將首都以外的行政區域劃分成四個行省,制定以「法」治化的國策,運用全國力量,窮其一生,宣導「正法」,宏揚佛教,宣傳國威王譽。   當各被征服的民族享受著帝國的安定繁榮,心繫中央的時候,大一統的意識亦已形成,同時醞釀出一種「中央四方」的新世界觀,見諸佛國組織和佛塔的形制設計上;一座佛塔,就是一佛國土,就是一個阿育王帝國。   帝國的統一與「正法」的弘揚,代表著阿育王文治武功的最高成就,他護持佛教不遺餘力,在他心中,佛法就是至高無上的正法,他好比轉輪聖王教令天下以善法。他為後世樹立起輪王與法王並治才是理想盛世的典範,奠定印度以「法」治國的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