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網路上犯罪情報之蒐集方法

由網路形成的地球村已是指日可待,現今社會上的各種行為及生態,將一步步地 移植到網路上來。 可惜,其所衍生的問題亦將隨之而至。有人不禁懷疑 " 網路是否為一個 無人巡邏的警勤區﹖ " 如何維護網路之秩序,累積網路犯罪辦案之經驗, 是本文討論的主要 課題。本文首先討論電腦犯罪型態,再對網路上之犯罪情報作一分類。然後從語言學的觀點 討論犯罪情報,以作為蒐集的理論指導基礎。這是本研究有別於其它犯罪偵查方法的地方。 犯罪情報之蒐集方法與管道包括電子佈告欄及網路論壇的資訊過濾、利用搜尋引擎找出所需 的資訊、內線佈建、警民合作等,這是本文的重心。另外,我們還描述了一個自動化網路犯 罪偵查系統之架構,作為未來系統完善之努力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