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勞動過程理論視域下記者“新聞民工”角色認知的形成機制

記者"新聞民工"角色認知的出現,把記者作為"勞工"的本質從後臺拉到了前臺,使新聞生產過程的勞動控制特徵展現出來。文章借助勞動過程理論,在對5位記者進行深度訪談的基礎上發現,在新聞生產的過程中,媒體運用"彈性雇傭制度"、"績效考核制度"和"傳播技術手段"對記者的勞動進行控制,使生產新聞異化為記者的謀生手段,進而導致記者形成一種"打工"心態。在這種心態的操縱下,生存理性和經濟利益的實踐邏輯開始淩駕於記者的新聞專業主義理念之上,新聞的公共物品屬性也逐漸讓位於商品性。在"強國家-弱社會"的政治結構和傳媒市場化的經濟格局的共同擠壓下,記者的抗爭意識始終未能凝聚成一種"共識",只是局部和碎片化地出現在對新聞專業主義的解構和重構中。伴隨著勞動控制的過程,記者已經被體制逐漸規訓,並服膺於"新聞民工"的角色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