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朱熹傳世音韻資料研究

本論文針對朱熹傳世之所有音韻資料,包含注疏音、作品文韻韻段一萬餘條,暨其音韻理論性質論述,作全面性研究。

近代研究朱熹音韻者,以王力與許世瑛先生最為著名。王力以為朱熹注疏音韻異於《切韻》系韻書,可以作為宋代音系之代表;許先生則對照《廣韻》音與朱熹注疏音,認為從中可以考知朱熹口語音的特點;二人立論有據,說法頗受肯定。本人觀察朱熹音韻理論,並配合傳世音韻資料,知道朱熹「?篳?音」多出自吳棫《韻補》;更進一步比對朱熹注疏音,其「非?篳?音」部分,則多抄錄前賢注疏音,尤其採用唐代以前之《經典釋文》音者佔大部分。則知王、許二位的說法,顯然已無法完全成立。

本文重新檢驗朱熹「?篳?音」與「非?篳?音」,探討其來源,並對「特殊」注音作分析,推測形成原因,希能獲得更可信的音韻知識。朱熹詩文作品用韻研究部分,則以發現朱熹喜用其所認知的「古韻」押韻為最特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