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不同國語成就兒童認字錯誤組型之兩年縱貫分析

本研究檢視不同國語成就兒童之認字心理機制,分析不同國語程度兒童唸錯音之?型,並比較三年級和六年級兩個年級層其錯誤?型是否因兒童認字能力之提昇,其錯誤?型亦有所改變。並進而追蹤此不同國語成就兒童至第二年之唸錯音組型,以探討個體二年認錯字組型是否有所改變。本研究之研究對象將臺灣地區分北、中、南、東四區,篩選不同國語成就兒童。國語低成就樣本由各該班導師參考八十五年度三次段考成績最差之25%學生,再依據邱上真、洪碧霞(民85)所編製之標準化國語文成就測驗得分,選出百分等級30以下者,稱之國語低成就?。再配對國語中成就組及國語高成就組樣本,共有國小三年級169名及六年級178名,共計347人,針對此不同國語成就兒童追蹤至第二年,以進行兩年之唸錯音分析工作。研究工具係以中文年級認字量表(黃秀霜,民87)為主。本研究中係臺灣地區第一份不同國語成就學生唸錯音組型之二年縱貫研究。從第一年三年級與六年級之唸錯音分析追蹤至第二年之分析,可發現一共同之現象,即「字形混淆」錯誤佔居最高比例,同時亦發現另一值得深思之現象。在三年級與四年級之資料中可看出兩年裡低成就唸錯音組型之順位皆是「字形混淆」、「不明錯誤」及「字音相近」三類。在高成就組或中成就組則不見此現象,同樣地在高年級之唸錯音組型亦不見此現象,皆是「字形混淆」居第一,「字音相近」類型其次,「不明錯誤」類型排第三順位。在此不同年段、不同國語成就之交叉比較中,似隱含著中年級低成就兒童在唸錯音歷程中,對其組字規則掌握得較不清楚,因此較其他年段之低成就童或同年段之中高成就兒童易犯「不明錯誤」類型。

This investigation intented to analyze the error types of Chinese characters recognition and to compare the differences of error types between the third graders and the sixth graders from the two-year longitudinal data. Subjects in this study were 169 third graders and 178 sixth graders who were divided into three different groups according to the performance on the standardized test of Chinese Language. The research found that the error type of graphic confusion was the highest rate among the third graders and the sixth graders for two years. It is worth mentioning that the percentage on the error type of “miscellanies” was higher than the percentage on the error type of sound confusion for the group of lower achievers. However, the situation was not found in the other two grou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