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一個好厝邊--談博物館的社區公關

臺灣博物館界在發展社區公關的腳步,比起歐美國家仍然緩慢,但是博物館與社區之間卻是存有相互依存的關係。如何與社區建立良好的互動,爭取社區的資源,並發揮博物館的教育與文化中心的精神,便是現代博物館的一大挑戰。社區公關不像媒體關係或是消費者(觀眾)關係,需要投注十分龐大的精神與人力,相對地,是需要長時間的經營,才能產生累積的加成效果。 本文從社區公關的定義著手,並探討博物館社區公關的對象、發展的社會背景、並提出規劃與執行的原則,最後經由相關案例的探討,提出幾點結論與建議,以供有興趣的同好分享;並期待未來博物館與社區之間,可以共同合作經營社區,不只是好厝邊,更是永永遠遠好同伴、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