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聖經中禧年的財富觀及對我國公民經濟價值教育之啟示

本文由聖經有關禧年的內容中,分析是其期富觀,並歸納成以下六點: 1.財富的主權不屬乎個人而屬乎上帝,但是上帝賦予人有運用的權利。 2.人妥善管理運用財富,是尊重上帝經濟主權的表現。 3.相對於人生的短暫而言,上帝所託付的產業是恆久的。 4.個人的經濟生活應與他人有積極的連帶關係。 5.濟助弱勢者是義務而不是功德,為此而維持簡樸生活也是應該的。 6.不只要幫助弱勢者從困境中解脫,更要讓他們有重新改善實質環境的機會。   並將之轉化公民經濟價值教育可行的財富觀,其內涵有下列六點: 1.人運用財富的自由應受到尊重。 2.妥善管理運用財富,是一種負責任的表現。 3.人不能只顧及眼前的享受,也要為後世的子孫設想。 4.個人的經濟生活應該與他人有積極的連帶關係。 5.濟助弱勢者是我們應該做,甚至應該為此而維持簡樸的生活。 6.我們不只要幫助弱勢者從困境中解脫,更要讓他們有動新改善實質環境的機會。   最後並以此六項內涵,提出與九年一貫課程社會學習領域之主題內涵相互連結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