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諧音之新聞標題研究

諧音雙關是一種修辭手法,是利用詞語與詞語之間音同或音近的關係,使人們由這一詞語聯想到另一詞語的意義,這就是諧音雙關,也稱雙關諧音。 我們可以給「新聞標題」下一個定義:「新聞標題就是置於各種媒體所刊 (播) 的各種體裁News之首的,對所刊 (播)News內容進行言簡意賅的概括的獨立於正文之外的語句」。 撰寫新聞標題時,利用語音的相同相近或語義的多指性條件,有意使用一詞語關聯兩種不同的事物,產生「表」、「�堙v兩重意思,造成言在此而意在彼的表達效果,弦外有音,一語雙關,可使標題生動而富有幽默感。讓新聞的眼睛──標題,顯得重要與突出。本文收集了國內報紙諧音之新聞標題共242條,首先分類其次進行分析討論。期能一窺新聞標題的語言塑造功能與時代語言的風格,並探討諧音之新聞標題,是否會給語言文字的應用帶來混亂,因而影響國語文教之推展,也給語文規範化工作製造了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