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由敦煌寫本〈齖□新婦文〉論唐代悍婦與婚姻異象

敦煌變文為講唱文學的一種,說唱藝人或下層文士,往往將社會實況或歷史特殊現象當成題材,經過誇張的描述,藉以批判現實或娛樂大眾,所以我們可藉由變文之內容,觀察唐代之社會現象。因此當敦煌寫本〈□□新婦文〉一文中,出現了強悍潑辣的新婦,不禁令人深感興味,試圖去探究此種悍婦,在唐代是屬於特例?抑是一種風氣?經由文獻之比照,可發中唐以前中、上層社會,上自皇帝,下至文武百官、士大夫,畏妻風氣盛行,此種現象與中國傳統觀念中,認為應是夫強妻弱觀念大相逕庭,故□□新婦形象之塑造,應是有其依據的。另外從寫本內容中,亦反映出,唐代婚姻觀中,娶妻講求門第與出身而非賢德、對離婚婦女持較為寬容之態度等,種種異於傳統婚姻觀之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