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軍事單位工作者的教育程度與年齡對其主管領導型態與組織文化的知覺分析--以空軍後勤司令部為例

對於軍事單位而言,其任務之成敗與領導者之領導風格有密切相關,而組織文化更可以反映出軍事單位是否具備創新求變的改革動力,從組織的溝通、領導風格及共同遠景的塑造等應為重要的測量向度,多數學者認為領導風格是一個影響組織效能的重要變數,許多研究指出領導風格直接影響部屬士氣及滿足之最大環境因素,領導者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其領導行為左右組織運作,由此可知組織績效好壞與領導者之領導行為有密切相關。本研究採用問卷調查法,以SPSS統計視窗軟體為統計分析工具,針對樣本資料使用T檢定及單因子變異數分析之研究方法。研究目的在於探討不同教育程度及年齡層之國軍幹部對於任職單位主官領導型態及組織文化知覺程度之差異性,並以空軍後勤司令部官、士、聘、雇人員為研究對象,共發出500份問卷,回收413份,扣除無效問卷113份,有效問卷300份,有效回收率為60%。本研究主要發現如下:1.不同學歷軍事單位工作者對於其任職單位高階主官轉化型領導之「描繪遠景」、交易型領導之「後序懲罰」、家長型領導之「仁德領導」、「權威領導」、「德行領導」及組織文化之「嚴格監督」等子構面的認知上有顯著差異。2.不同年齡層的軍事單位工作者對於任職單位高階主官轉化型領導之「尊重感受、樹立榜樣與促進合作」、「描繪遠景」、「正面鼓勵」、交易型領導之「後序懲罰」、家長型領導之「仁德領導」與「權威領導」及組織文化之「年資長老文化」等子構面知覺程度有顯著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