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篆刻空間美感析論--篆刻創作研究

篆透過文字進行傳遞,概念性質的文字,非寫實圖像式的直接呈現,需要經過閱讀的方式進行感受,在造形空間閱讀中「造形」與「文意」便邀發了無限的美感經驗 其造形空間的表達極為精巧性,在線性的發展下佈局空間,造徵上文字結合筆、刀的線條經營,而成就空間美感。 文中探討古今學理,分析技巧之運用,並藉由筆者作品為主軸進行研究。闡述形式表現的特色、學理探討、內容、形式與方法技巧分析、作品詮釋等。篆刻雖然看起來是雕蟲小技,但有如「芥子納須彌」(維摩結經:以須彌高廣,納芥子中,無所增減。),萬般真意盡在其中,這即是它令人醉心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