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張貴興小說的敘述辯證兼以想像旅臺馬華文學的未來

馬華作家在臺灣的脈絡清晰可見,並且歷史悠長;然而,在臺灣的馬華作家中,張貴興的讀者不少,研究者者卻是甚少,僅有幾篇短製的書評。即使張貴興現在入籍臺灣,卻仍然掛上「旅臺馬華作家」這一非臺非馬非華的稱號,不僅進入繁複的意識形態鬧區,又要堅韌母臍血緣的陰性圖騰,而原鄉情結與新鄉情愫更是糾葛。張貴興複製不屬於臺灣文學的邊緣題材,也形成被臺灣文學邊緣化的可能與確立。   本篇以「寧靜的聲勢」為開腔,旨在擘清與考辨馬華文學在臺灣的歷史源流;繼而以「文本性格與複製邊緣」,釐定張貴興的創作主題與書寫脈絡,比對「歷久不衰」的創作基調;再則揭示「感官的模造與夢魘」,形塑張貴興的情慾書寫,鑑照文學與生命的困境;銜接以「語言的擺盪與變奏」,凝視其高張的文字風格與修辭美學,鑑識其文化背景;尾聲之前,以「模糊的凝視」為張貴興的敘述視野;最末敷以「臺灣文學未來學」為結論,期待張貴興與臺灣文學有新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