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宋初律賦特色

一代有一代的文學,使得某些文體出現在不同的時代,較不易受到重視。律賦自唐代王勃〈寒梧棲鳳賦〉以來,形式已正式的出現。到了宋代,律賦作為科舉掄才之玉尺,除了形式的定格之外,附庸於政治的情況下,它的文學性及特色被掩飾,只有形式受到重視,而影響了後代八股文的形成。宋初是律賦形式的完成期,它的內容與風格,在宋初亦有所改變,因附庸於政治,所以對談論律賦必須從政治環境著手。本文擬從宋初對外的關係及對內的政策討論:對外的關係因內在的政策,使對外關係一直處於弱勢,士人以沉潛內斂取代了昂揚高亢的文風;對內的政策,使儒學積極發展,在律賦的內容及風格上,夾敘夾議的成分增加,內容則對儒學及儒學根基如:仁、禮、天人關係等議題不斷的闡述。儒生的自覺,宋人的本色,如何在文學意識高漲的唐代、柔弱纖美的五代文風之後,走出屬於自己的特色,便是本文所討論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