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兩周金文所見先人美稱詞研究

本文一共整理出美稱詞十五個:文、皇、烈、丕顯、昭、帝、聖、寶、穆、(走亘)、嗣、高、(日尹見)、淑、成,使用次數最多的是「皇」,其次是「文」,其次是「丕顯」,再其次是「烈」,其餘都不超過十次。「皇」「文」除了是使用最多的美稱詞以外,也是使用層面最廣的二個,不管身分高低都可適用,女性先祖僅受到「皇」「文」修飾,正是最明顯的例子。「丕顯」在單獨使用時只用於開國的文王、武王或是始祖,修飾的層級相當高,但是與其他美稱詞連用時並不具有這樣的特性,是獨用與連用二種情形下差別最大的一個美稱詞。藉由美稱詞的連用例,可以分別美稱詞彼此的關係,一般來說,位置愈前作用愈空泛,位置愈後作用愈確切。整理連用時的詞序,有如下結果:只出現於首位者,有:穆穆、丕顯、(日尹見)。第二,可以用於首位,亦可以用於其他美稱詞之後者,有:皇、烈。第三,從不用於首位者,有:文、寶、淑、(走亘)、昭。第四,從未與其他美稱詞連用者,有:帝、嗣、成。另外,在擴大觀察的視角以後,發現美稱詞的來源有二個大方向,一是由形容詞發展而來,一是由名詞借用而來,利用這樣根本的不同,就可以解釋何以帝、嗣、成三者從不和其他美稱詞連用,使用次數又偏低的原因。過去由於學者關注的角度不同,絕少全面地討論先人美稱詞,本文在此作出初步結論,希望能夠對此議題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