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串建歷史記憶 形塑家族傳承--以樓鑰及其族人的書畫文物蒐藏與書籍刊刻為例

自古書畫文物既是文化藝術的展現,其蒐藏鑑賞亦是人際活動的促進媒介。對 仕宦有成的富盛家族而言,從事文物蒐藏、書畫鑑賞,乃至書籍刊刻等藝文活動, 是凸顯其與一般仕進之家有別的重要表徵,藝文生活更成為個人與家族追求政治地位、社會影響力之餘,著意經營的方向。 本文以南宋中期名臣樓鑰為例,藉其所著《攻媿集》中留存的豐富書畫文物資料,討論樓鑰書畫評鑑能力、藝術文化素養的養成,以及其重視文物歷史源流與學術意義的個人風格。其次,由樓氏家族發展過程中,家族成員對書畫碑帖及名家尺牘的蒐藏品評,闡述士人家族如何在舉業成功之餘,轉而經營藝文生活。同時,本文亦將樓鑰在仕進各階段有系統地蒐集、整理先祖文物,配合其改造樓氏家園、爭取先祖祠廟賜額等事,觀察樓鑰建構歷史記憶與家族傳統,並藉以提升樓氏家族社會地位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