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僧肇〈物不遷論〉對時間自性之辯破

僧肇以物不遷為論,旨在對時間形式萬法的思維可否安立生命存在的意義,準以緣起性空之法義,作追問式的反省與本質地勘破。在情識分別的邏輯理路上,產生不自覺以時間形式萬法,進而造成以時間決定存在的根本自性之固結。故亦以時間為一自性之存有,此則雖以緣起觀萬法,然因以物隨時而遷,萬法不能不因時間之決定而固有自性。在時空為範疇下,萬法之依因待緣只能是彼此間交錯之物理關係,永不離時空之原則。此非不思議之緣起,亦不成性空之緣起。僧肇對於俗情執時間為有的謬誤,直探中觀真俗不二之實相理,予以融通淘汰之,還原其在〈不真空論〉中對六家七宗辯破的理據。在其思想一貫性下,〈般若無知論〉、〈涅槃無名論〉亦恢復其破斥格義應有之力道。而〈物不遷論〉本身不只是僧肇為洞識時間與萬法之關係而作,乃有其從根本上破除萬法自性之深意。相應於中道即空即假即中之實相觀,僧肇此文雖題為「物不遷」,然非執以「不遷」,乃在不以時間決定萬法下,萬法如其存在而存在,無所謂遷與不遷,以「無住」為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