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拼貼的後現代都市--試論林燿德拼貼創作的政治意涵

八0年代,是台灣後現代創作盛行的時代,在這波風潮中,羅青、黃智溶、 林燿德及夏宇都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其中,林燿德 (1962一1996)不只建構一 套後現代主義論述,更在創作中加以實踐。 林燿德從第一本詩集〈銀碗盛雪〉起,利用後現代手法描寫對於都市各種 現象的觀察與諷刺,劉紀蕙指出,由於林燿德大力引介後現代主義,討論台灣 的後現代主義現象具有代表性的理論家,皆舉林燿德為例來說明後現代文學的 特性,其他學者也皆以「後現代」作為林燿德的標籤,林燿德幾乎和「後現代」 一詞劃上等號,「後都市詩」一詞,也在他提出之後,成為八0年代以來都市 詩的新類型,亦是其創作的一大特色。 在這一系列的後現代創作中,叉以拼貼手法創作的作品讓人耳目一新。這類 作品大多集中在1990 年前後,除了對都市精神的探討外,林燿德更加入了他對 政治權力的觀點,對當時的政治、國際議題加以批判、諷刺,在林燿德的拼貼詩 作中,更能突顯其反諷的力道。本文將以林燿德的三首拼貼詩作:〈交通問題〉、 〈二二八〉、〈鋁罐以及人類的身世〉為例,探討詩人如何利用拼貼手法,書寫 其對政治以及國際議題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