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習近平「依法治國」策略--以韓非法家政治理論實踐觀察

中共第十八屆四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加強法治建設的專門決定,顯示當前對推動法治的重視及迫切需求。習近平執政後所面臨的社會內部矛盾對立,及外部以美國為首的戰略圍堵,似乎與先秦戰國時期同樣是處在國家生存的壓力下,猶如是另一個併吞紛亂的「戰國時代」。習近平曾多次在各種場合「引經據典」提及法家人物變法、改革,態度鮮明地表達出對傳統的重視,二千多年前的時空背景與現今固然有異,但韓非的政治集權治國理論及國家霸政方略,是符合中共當前對鞏固執政者權力,及追求國家富強發展的目標。循著韓非法家富國強兵國家專制主義理論,透視習近平的施政作為方向,可驗證出相似的發展軌跡。冀能透過韓非政治哲學思想的探討,對習近平宣示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踐道路有所掌握,並作為分析預判中共高層國家發展及治理思維方向的重要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