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少年矯正學校輔導工作評述:模式分析、成效探究與實務考量

少年矯正學校自1999年成立至今,有其獨特性與開創性,有關其輔導工作之探究尚付之闕如,故本文探討相關之論述並以某少年矯正學校說明,其成效及輔導工作推展考量。探討少年矯治處遇與現況,論述少年犯罪之處遇、少年犯罪處遇理論發展及少年矯正學校設立,以某少年矯正學校為例說明少年矯正教育輔導工作,就對象、輔導工作、矯正學校與一般學校之差異及行為矯正輔導措施進行探究;輔導模式採三級預防輔導架構,落實主題輔導課程:有生命教育、人際關係、性別教育、生涯規劃等主題,運用社會資源並追蹤學生出校適應情形;矯正學校與一般學校之差異比較,有其複合多樣的特性,故機構之運作需建基於互相的瞭解與包容,以形塑合作意識;行為矯正輔導措施探究,透過操作制約的學習原理,在外因控制下讓學生重新學到適當行為,學習輔導歷程中提升適應社會能力,形塑一個滋養的環境,讓學生有機會從中再生。另就少年矯正學校輔導成效之探討,以在犯率為矯正學校輔導成效之指標,明陽中學輔導具正面效果,最後,就輔導工作於矯正機關實施之考量,需兼顧戒護環境限制與輔導工作中取得平衡,並在教育人員與矯正人員間建置合作平台,達到輔導工作與戒護安全之相輔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