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阮籍之儒道思想--以〈達莊論〉及〈樂論〉為例

東漢到三國末年征戰連年,為中國歷史上之亂世,而魏晉更是一個動盪不安的時代。在政權更迭之際,士人生命危疑難安,個個莫不戰兢戒慎處之。阮籍本有濟世之志,然身處司馬氏掌權,殺戮頻繁的魏晉之際,名士大抵無法志向與性命兼顧,且個體生命與群體之間的對立尖銳,引發自然與名教的衝突。阮籍一生在仕與隱之間掙扎,處事低調謹慎,不隨意批判人物,致使滿腔的抱負與熱忱轉為激憤,當其認清時勢,既無力改變只得隱身求全,趨向道家無為境地。阮籍之人生觀,一為追求儒家的政教諷諭;一為嚮往玄真體道的無知無我,這兩者乃阮籍之人生歸趣。當太平治世,則以政教化育天下;當時局動盪,便追求無欲無望的逍遙。阮籍的理想人格乃超越世俗之外,承襲《莊子.齊物論》的說法,以〈達莊論〉抒發其默契天地自然運化之理想;另方面強調音樂的社會功能,從傳統儒家的觀念出發,贊同孔子「安上治民,莫善於禮,移風易俗,莫善於樂」之觀點,認為音樂本是天地萬物所稟有的自然現象,且對人有教育和感染作用,並標舉聖人之樂的基本原則是「和」,因而闡發形而上的天地之和-〈樂論〉。本文擬討論〈達莊論〉及〈樂論〉之意涵,了解阮籍內心經歷矛盾煎熬所激發儒與道思想之轉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