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簡論「造形」形成的要因

本篇是在「造形」的既定定義下,探討其形成的因素。即從造形活動的發生到完成,所需具備的因素關係。全文分八段,首段闡述造形要因的意義;二至七段分別敘述造形的各項因素,包括(1)動機意念、(2)行為能力、(3)題材內容、(4)機能目標、(5)材料技術、(6)形式構成;末段作結論。文中先從理論出發,論述各項造形因素的意義,再參酌各家學者之論見,擇其優者擴充伸論,並輔以現實之圖片證明之。最後歸納發現,此六項因素對造形而言,都有重要的必然性,而各要素之間也有密切的關聯性,甚至互相追隨或彼此影響,值得造形者深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