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九○年代臺灣女同志的性別抗爭文化:T婆角色的解構、重構與超越

九0年代在臺灣社會出現了以「女同志」來自我命名的身份認同政治。過去在歷 史中因被污名化而或成群隱匿不見、而或個別處於孤立無援狀態的女同性戀者,開始積極地 建構女同志的主體位置,集體向社會現身發言。 女同性戀者在臺灣社會中祕密存在、隱而不見的情況,已有數十年之久。八0年代晚期,她 們當中才開始有人出沒在臺北都會區的女同性戀酒吧 -- 「T吧」;而大約與此同時,年輕 一代的女同志學生們,則在校園內外的女性主義讀書會或成長團體中棲息。到了九0年代, 這些年輕的女同志們透過女同志讀物(《愛報》、《女朋友》、《我們是女同性戀》等等) 的編輯發行網絡,逐漸集結一個新社群,並且積極地集體形構出抵抗主流文化價值觀的論述 ,以爭奪詮釋權的方式來向異性戀霸權進行抗爭。 本研究以這個九0年代新興的女同志社群為研究範圍,以深度訪談、參與觀察和刊物文本等 等多元研究方法( mutiple research method )所取得的資料為基礎, 勾勒這個女同志社 群的身體觀與性別文化。這個新興的女同志社群因為沾染著女性主義的氣息,對性別刻板框 架及性別權力關係有相當的敏感度,當她們與過去強調T婆角色二分的T吧社交文化相逢, 彼此之間的扞格也就不在話下。這樣的扞格引發社群內部對T婆角色扮演的存在正當性不斷 質疑,進而產生了各個立場的論辯。在激烈的論辯之中,女同志們將典型的T婆二分框架予 以解構,並重構出多樣性的、分殊化的新T婆角色。與此同時,超越T婆美學、比較沒有複 製異性戀男╱女性別框架嫌疑的另類身體論述也被建構出來,形成了對異性戀父權別具顛覆 性的性別抗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