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文教機構義工之研究--人力資源管理文獻摘要

公共服務部門的工作,有愈來愈多義工參與其中,並受到重視,如警政安全、醫院衛生、社會福利、文化教育、環境保護、生態保育、宗教慈善、休閒娛樂、兩性平權運動、心理輔導等停域都有許多志願服務人力投入,可見國人不再像以前僅止於關心,已付出行動,對社會產生實質的助益;義工被視為社會人力資源,是社會上共同生產與成就的無形資產。「義工有價」誠然不虛。義工制度要能永續經營,需考慮機構制度面、組織工作目標和義工個人的需求,而後擴及社會資源的普查與掌握。國內對文教機構之義工研究論文有限,收集不易,本文從人力資源管理策略的三項重點,分述所蒐集到的文獻,藉以拋磚引玉,希望未來有更多的研究呈現,供文教機構的朋友切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