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資源動員理論的觀點論臺灣婦女體制外的政治參與

1980年代台灣政治、經濟、社會、思想等整體面貌發生重大的改變,體制外的政治參與興起,民眾的集體請願與抗議活動次數急遽增加;台灣婦女體制外的政治參與亦躬逢其盛,並日益蓬勃壯大。 在多種的理論當中,筆者認為社會運動學中的資源動員理論的主張,最適合用來解釋1980年以後台灣體制外的政治參與。因此,本論文即以社會運動學中的資源動員理論,來論證1980年代以降台灣體制外政治參與的緣起,以及台灣婦女體制外政治參與的特質,冀能為台灣婦女體制外的政治參與,提出一合理且周延的解釋,以釐清、歸整台灣婦女人權運動中參政權的訴求。 除前言與結語外,本論文計分為三大部分: 壹、社會運動學中的資源動員理論:研析社會運動學與資源動員理論之意涵,論證援引資源動員理論以檢閱台灣婦女體制外的政治參與,乃是合理且適切的。 貳、台灣體制外的政治參與的緣起:說明1980年以降體制外政治參與的景況,並以資源動員理論的觀點,檢證1980年代以降台灣體制外的政治參與風潮。 參、台灣婦女體制外政治參與的特質:以資源動員理論的觀點,從驅力、內涵、目的等三個面向,研析1980年以降台灣婦女體制外政治參與的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