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科學與迷信之際--史記天官書今探

本論文旨在從文化學的立場重新探討《史記•天官書》。全文共分五節,除前言及結論外,第二節<史記天官書的科學面>,介紹其對恆星、行星、日月及特殊天象的紀錄。第三節<史記天官書的迷信面>,介紹其恆星占、行星占、日月占及特殊天象的占候。第四節<史記天官書平議>,首先論<天官書>具有天文與人文合一、歷史與星象並重、科學與迷信雜揉等特色。其次闡揚其觀測勤奮、紀錄翔實、影響深遠等科學方面的貢獻。最後批判其科學知能的不足,並檢驗其占星原則、占星基礎、占星方法等迷信方面的局限。庶幾使讀者對《史記•天官書》有較為客觀而全面的認識。